手机站   |   客户端

滁州南谯:立足监督的再监督扎牢“不能腐”制度藩篱

时间:2021-04-14 09:0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去年以来,共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13份、巡察建议书4份,督促建章立制5项。”这是滁州市南谯区纪委监委立足监督首责不断扎牢“不能腐”制度藩篱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滁州市南谯区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定位,统筹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巡察监督、派驻监督等监督力量,紧盯重点工作靠前监督保障,精准追责问责,找准问题根源,提出整改措施,做到查案治本。

查案治本,制度藩篱越扎越紧。坚持溯根源、查漏洞、补短板,及时梳理总结审查调查、巡察中发现的体制机制问题和制度漏洞,提出纪检监察建议和巡察建议,推动相关单位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堵塞漏洞。例如,通过巡察发现助推区委出台了《南谯区农村集体财务管理办法》,规范村级财务支出行为,促进村级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针对违规发放已死亡残疾人“两项补贴”问题,向区残联、民政两家单位发出监察建议书,督促加强动态监管。

紧盯重点,监督问责越来越严。督促压实主体责任,定期通过区委常委会和相关专题会议研究审议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检查廉政建设纪实、廉政约谈督导、述责述廉述德等开展情况,加大责任传导力度。围绕“六保”“六稳”、打赢“六场硬仗”等重点工作靠前监督保障,出台《关于南谯区抓工作落实约谈制度(试行)》。3个部门主要负责人因落实工作不力被区主要领导约谈。围绕省环保督查通报,对5家单位8名工作人员追责问责。

细化流程,权力运行越来越明。细化村(社区)级小微权力运行流程,全面梳理村(社区)负责的工程建设、“三资”管理、采购招标、民生保障、扶贫救助、惠农惠民政策落实等6类28子项,以清单式、流程化式进行明晰固定,编印《小微权力清单手册》。明确运行流程并动态优化调整,切实把“小微权力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权力”落到实处。依托两个乡镇纪检监察协作区,对11个镇(街道)87名村(社区)纪检委员开展常态化培训,提升监督履职能力。

“要紧盯乡村振兴、生态环保、乱占耕地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靠前监督,精准执纪,求本溯源,查案治本,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战略目标!”南谯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滁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