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砀山:桃农授粉忙 富民产业旺

时间:2021-02-26 08:58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2月20日,砀山县葛集镇新华村村民毛作英在油桃大棚里忙着给桃花授粉,粉红的油桃花竞相开放,一簇簇、一串串傲立枝头,娇艳欲滴,鲜嫩的绿芽与粉红的桃花相映成趣。

“这一枝枝桃花,两个月后就是一筐筐油桃。”看着满树的桃花,毛作英高兴地对记者说。

春节刚过,新华村的大棚油桃就全面进入盛花期。有的果农给桃花人工授粉,有的正忙着疏掉多余的花朵。近年来,由于大棚油桃上市早、产量高,毛作英切实享受到了大棚油桃带来的实惠,“我家种植4亩油桃园,建起3个塑料大棚,去年收入近10万元。”

“嘎嘎、嘎嘎”,大棚里传来鸭子的叫声。“大棚里怎么还养殖鸭子?”“这是我们葛集桃农管理的新方法。”毛作英得意地对记者说,“我们在大棚里养殖一些鸭子,害虫和杂草就有了天敌,鸭粪还成为桃树的有机肥料,把种植、养殖有机结合起来,实现变废为宝、循环利用。”

“大棚油桃管理是个细致活,要精耕细作,一靠技术、二靠投入、三靠劳力。现在用上了农业机械,劳动强度大大减轻了。”说着,毛作英启动了电动卷帘机,覆盖在大棚上用来增温御寒的草帘子自动卷起、放下,“别小看这电动卷帘机,作用可大了。以前两个小时干不完的活儿,现在不到10分钟就完成了,省时省力,提高劳动效率。”

“砀山县新华村的油桃开花了,非常漂亮,欢迎大家来新华村旅游,欣赏桃园的美景。”“油桃村官”孟扬正用手机录制视频,发到朋友圈和抖音上。

孟扬是砀山县纪委监委的驻村扶贫干部。为发展油桃产业,孟扬驻村3年来,在新华村举办油桃电商节、举行油桃“争霸赛”、成立电商协会等,破解贫困户油桃销售难题。他抓住了电商扶贫政策机遇,积极探索“电商+直播”销售方式,成立全县首家村级电商协会,把100多位乡村电商团结起来,培训村民直播带货,“抱团发展”闯市场,有效扩大了水果对外销售,千方百计增加果农收入。

“乡村振兴,重在培育产业。”新的一年,孟扬有了新的规划,“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我们村要打好‘大棚油桃牌’,唱响‘绿色发展戏’,大力发展大棚油桃设施栽培,创建新华村油桃品牌,不断提高桃品质量,让油桃成为新华果农的‘致富果’‘黄金桃’。”

近年来,砀山县结合实际强化农业创新驱动力,大力发展大棚油桃等特色水果生产,推广实施设施栽培技术。目前,该县已种植大棚油桃3万多亩,成为乡村振兴的龙头产业。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