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中国纪检监察报】一泓清水入长江

时间:2021-02-22 06:2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万兴
【字体: 】      打印

立春过后,气温逐渐回暖。记者从安徽省池州市区出发,沿长江一路向西南行驶,来到位于池州市东至县香隅镇的东至经济开发区。

54岁的李小明从小就住在香隅镇,“香隅原来是远近闻名的鱼米之乡,但建了园区之后,一到晚上就冒黄烟、排污水,附近十几里都散发着刺鼻气味,我家门口这些树叶子也都蒙着一层厚灰。”李小明告诉记者,经济开发区建成之初,大批化工企业规模小、环保基础差,监管能力也弱,违规排放废气和污水现象屡禁不绝。

污染是这里的老问题。2015年,媒体曝光东至经开区园区河沟污染问题,安徽省环保厅随后挂牌督办问题整改。2017年,中央环保督察发现问题整改不力,河沟截污仍不到位,企业高浓度废水仍渗漏入河,突出环境问题长期没有解决……

2018年,东至经开区收到了国家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的问题反馈函,指出“经开区浅层地下水污染严重”。所谓浅层地下水,主要是园区内的天然河沟——通河,全长1100米,下游是通江湿地,终端是沿江老虎岗闸站,河水从这里汇入长江。通河污染在历次环保督察中几乎都有反映,形势严峻。

针对监督检查指出的问题,东至县对河沟进行三轮整治,推进长江岸线东至经开区段生态绿廊建设,完成了环境提升、生态修复、企业雨污分流改造、园区污水处理厂一期等环保工程,“一企一管”污水管网工程、污水处理厂二期扩规和提标工程正在建设中。

“我们发挥贴身监督优势,全程跟进监督。同时,压实监管部门责任,督促加大对涉水问题的监督检查和执法工作。”东至经开区纪工委书记肖一红说。

东华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东至经开区的一家上市公司,负责运营园内污水处理厂技改项目,截至2020年底已集中处理全区污水共440余万吨。2017年之前,污水处理厂是园区自营。通河污染问题整改期间,截污工程建设启动,时任东至经开区污水处理厂负责人因担心抽取事故应急池中污水进行截污会导致自己公司排污不达标,便在工作中敷衍塞责,因此被立案查处,给予政务记过处分。

鉴于此,东至经开区引入专业公司并规范实施排污许可制度,对固定污染源实施全过程管理和多污染物协同控制,按行业、地区、时限核发排污许可证,强化证后监管和处罚,实现“一证式”管理,落实企业治污主体责任。

目前,从河沟源头到老虎岗入江口的6个河流断面基本达到地表水V类标准,但环境整治保护不是“一锤子买卖”。2020年12月7日,东至县纪委监委组成专项检查组开展生态环保问题整改“回头看”。

“我们在监督推动环境问题整改过程中,紧盯重点污染防治项目建设,纠治整改过程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整改到位,遏制环境问题反弹。”东至县纪委监委专项检查组组长范金学说。

近年来,东至县纪委监委压实监管执法部门职责,保持高压态势,“十三五”期间共立案查处67起环境违法行为,罚款870.5万元。同时,严格环保问题责任追究,对东至经开区、东至县环保局等单位6名领导干部予以问责。

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强力推进环保整改的同时,东至经开区严格限制高能耗、高污染、高排放和低效益项目落户,并因企施策,关停、限制、升级、重组一批化工企业,推进绿色转型升级。

东至经开区的环境之变,是安徽纪检监察机关护航生态环保的一个缩影。截至2020年底,全省共梳理突出生态环境问题1747个,已完成整改1681个,完成率为96.2%,初步达到阶段性整改目标。(本报记者 柴雅欣 通讯员 方莅)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