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 ——2020年安徽省纪检监察工作综述

时间:2021-02-02 06:31    来源:安徽日报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万兴
【字体: 】      打印

2020年是安徽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和百年一遇洪涝灾害的严重冲击,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稳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我省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证。

践行“两个维护”筑牢发展根基

2020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安徽考察,对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按照省委部署要求,立足监督专责,明确监督重点,全力监督保障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落细落实。

铁的纪律,是打赢大战、硬仗的重要保障。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防汛救灾两场特殊斗争,全省纪检监察机关闻令而动、主动作为,围绕防疫措施落实、患者集中救治、医疗物资生产调配、群众生活保障等强化监督检查,督促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切实履责。省纪委监委及时印发具体意见,指导各地精准执纪问责,对违反防疫纪律、落实防疫责任不力等问题及时调查处置通报。纪检干部既当“监督员”,又当“战斗员”。我省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推动灾后恢复重建“四启动一建设”任务落实,全省有600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直接参与防汛救灾、灾后帮扶工作。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越是最紧要关头,纪检监察机关越要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我省纪检监察机关积极配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点巡回监督检查专项工作,加强对挂牌督战、脱贫工作绩效、帮扶政策连续性稳定性的监督检查,推动“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脱贫摘帽后“四个不摘”等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制定实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做好灾后救助帮扶监督工作清单,防止因疫因灾致贫返贫。

扶贫资金是贫困群众的“救命钱”。省纪委监委加强对扶贫资金的监督检查,部署开展扶贫领域“两项目两资金”专项整治和信访件“三清三度”专项行动,严肃惩治贪污挪用、虚报冒领、优亲厚友问题,坚决纠正验收达标中弄虚作假、搞数字脱贫问题。全省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495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2356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84人。

黑恶不扫,社会不稳;“保护伞”不除,黑恶势力难绝。我省坚决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紧盯黑恶大案要案背后的腐败、责任和作风问题,督促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聚焦“伞网清除”扎实开展“四清”攻坚战专项行动。全省共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1635件164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623人,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重点关注案件和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案件全部办结,其中颍上“张氏兄弟”、蚌埠“刘氏兄弟”案件查处工作受到全国扫黑办充分肯定。

一体推进“三不”涵养政治生态

2020年11月13日,省纪委监委连发6条通报,6名严重违纪违法的厅级干部被开除党籍处分,并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释放出有腐必反、有案必查的坚定决心。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反腐败斗争从以治标为主阶段走到标本兼治阶段的重要体现。 “不敢腐”是“三不”一体推进的当头炮。我省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审查调查17125件,其中省管干部36件36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7611人,其中省管干部48人;全省有98名干部向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投案,308人主动交代问题。 “天网”恢恢,令外逃人员无所遁形。 “天网2020”专项行动追回外逃人员29人,其中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8人。

基层腐败严重影响基层的发展和稳定,啃食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我省纪检监察机关既抓“关键少数”也管“绝大多数”,深入整治民生领域“微腐败”,巩固拓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成果。坚决查处“三资”管理、征地拆迁、农村低保、医疗保险中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腐败问题。全省共查处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3204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4663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104人。

省纪委监委严肃查办省人防系统腐败案件,包括3名厅局级干部在内的86人因违纪违法被立案审查调查。省纪委监委没有止于“就案办案”,而是督促人防系统开展“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督促人防系统紧盯项目招投标、人防工程建设审批验收、易地建设费征缴等关键环节,系统性建章立制。省人防办随即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检视党组在政治、工作、管理、作风上存在的突出问题13个,班子成员查摆问题54个。全省人防系统修订完善相关制度31项,新制定出台文件54个,追缴的易地建设费16亿元。

以案促改,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我省纪检监察机关把“三不”作为有机整体,推动办案、整改、治理贯通融合。注重挖掘个案背后的深层次问题,提出纪检监察建议,督促堵塞制度漏洞。办理一案,还要教育一片。省纪委监委印发典型案件通报,拍摄警示教育片,加强纪法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严以律己、廉洁治家。

持续纠治“四风”厚植干事氛围

“不久前,上级领导来检查工作,我没有准备汇报材料,而是直接在项目工地上回答提问。现在,检查少了,开会少了,连报送材料都少了,考核方式不再只盯着纸质材料,而是注重在具体事务上。 ”谈及这两年基层减负的变化,五河县东刘集镇党委副书记谢献海深有感触。 “虽然减负,但是不减责,干部们把工作重心下沉到一线,群众反映干部办事效率和能力明显提高。 ”谢献海接着说。

全省广大基层干部和谢献海有着同样的感受。过去的一年,省纪委监委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基层松绑减负,促干部担当作为。通过强化日常监督,协助省委制定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正面、负面清单,深入整治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违规向基层摊派任务等问题。全省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741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151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62人。切实让基层干部从繁文缛节、文山会海、迎来送往中解脱出来。

干部作风是决定事业成败的关键。我省开展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及“回头看”。省纪委协助省委制定工作方案,围绕“四联四增”梳理形成12类60个具体问题的综合分析报告,指导督促各级党组织做实做细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坚持学做结合、查改贯通,全省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共整改问题3.2万个。

作风建设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我省不断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省纪委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委实施细则,坚守重要节点,防止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反弹回潮。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公款吃喝、餐饮浪费等歪风陋习露头就打、反复敲打。加强对餐饮浪费行为监督检查,印发《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加强监督执纪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通知》,明确五项任务,列出15项具体监督清单,紧盯党政机关食堂和公务接待用餐情况,压紧压实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和主管部门职能责任。严查收送电子红包、滥发津贴补贴、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私车公养等突出问题,深化整治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督促完善相关制度规定。

人民群众对纠治“四风”的成效感受最直接,也最有发言权。省统计局专项民情民意问卷调查结果显示,群众对我省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效的满意度逐年提升,去年达到96.7%,比2016年提高了5.2个百分点。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