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回望2020】驻省民政厅纪检监察组:进一步发挥支部纪检委员作用探索织密网格化监督网

时间:2021-01-24 08:0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一线延伸、向群众身边延伸,安徽省纪委监委驻省民政厅纪检监察组积极探索构建网格化监督网,着力发挥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作用,进一步延伸监督触角,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人亲自带队赴省民政厅、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省残疾人联合会三家综合监督单位,以及合肥市、安庆市、阜阳市开展基层调研,就进一步发挥机关党支部纪检委员作用了解实情、征询意见。通过调研并结合实际确定了“探索先行、一家试点、稳步推进”的基本原则,取得了初步成效。

助力审查调查,纪检委员在实战中增长监督能力

建立本组办案抽调、选派党支部纪检委员参加三家综合监督单位党组巡察工作机制,以案代训、以巡带训。同时采取以会带训、跟班学习和借调到派驻纪检监察组帮助工作等形式,提高党支部纪检委员履职本领。在办理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三起违纪案件中,抽调省民政厅两名党支部纪检委员分别参与问题线索的初步核实和内部审理工作。既解决了派驻纪检监察组人手不足的问题,又通过组织党支部纪检委员分批协助开展执纪审查调查工作,共同推动纪检监察干部对审查调查程序、方式方法、纪律要求、审查技巧和问题线索处置等相关知识的更深层次掌握,不断提高履职能力。

推动建章立制,纪检委员在工作中提高监督能力

将省民政厅作为发挥纪检委员作用的试点单位,推动省民政厅党组印发《关于进一步发挥省民政厅直属机关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作用的若干意见(试行)》,通过落实“四个必须”,发挥党支部纪检委员“前哨”作用。党支部在召开全体党员大会或支委会研究“三重一大”事项时,纪检委员必须到会;在落实巡视整改和专项整治任务中,纪检委员必须参与;在部门(单位)“三公”经费等行政经费支出前,纪检委员必须审核;在编制政府采购招标文件时,纪检委员必须把关。党支部纪检委员要协助基层党支部书记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做好廉政风险点排查。重要情况及时向机关纪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报告,为民政部门“战贫”、“战疫”、“战灾”提供了坚强纪律保证。

坚持上下联动,纪检委员在履职中落实监督能力

纪检监察组聘请各党支部纪检委员共19名作为“特邀纪检监察监督员”,要求纪检委员通过政治监督、廉政教育、请示报告、沟通联络等方式,协助党组织书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做好廉政教育宣传工作,关注党员干部思想作风动态,进一步落实好上级工作安排。把党支部纪检委员作为沟通桥梁,同时强化对机关纪委的监督和指导,将派驻纪检监察组与综合监督单位有机贯通,上下联动,初步实现了在重点工作进展、重要文件精神贯彻和重要案件查办方面,党支部纪检委员全环节、全过程形成监督合力。

通过探索建立发挥党支部纪检委员作用的机制,为综合监督单位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责任提供更多“探头”。积极推动构建综合监督单位党组全面监督、派驻纪检监察组专责监督、基层党组织日常监督和党员民主监督的工作机制,实现同向发力、同频共振,推动派驻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驻省民政厅纪检监察组)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