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回望2020】 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 旗帜鲜明讲政治 精准有力履行政治监督职责

时间:2021-01-23 07:0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2020年,是历史上极不平凡、极不寻常、极为不易的一年,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作为身处疫情防控最前线的派驻纪检监察组,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紧紧围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落地,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历经艰辛、创造不凡,在大战大考中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

全力以赴,监督保障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闻令而动,积极主动投入疫情防控战斗。驻委纪检监察组全体同志以“节不过、年不过”的劲头,从大年三十开始,24小时轮班值守,连续奋战100多天,全力以赴、夜以继日地投入疫情防控战斗之中。同时,发出《致全省卫生健康系统纪检监察干部的公开信》,建立上下贯通、步调一致的监督保障网络。着力压实主体责任,加强对综合监督单位和省疫情防控应急综合指挥部办公室(简称省疫防办)的全天候、全方位、全过程监督,约谈有关负责人58人次,参加有关重要会议35次,提出意见建议25条,发出工作建议函5份,进一步严明工作纪律,促进工作规范,督促党员干部担当作为。严督真查,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坚强纪法保障。坚持党中央疫情防控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聚焦疫情防控一线措施落实落细抓监督,深入基层一线开展9轮跟进式调研督导;聚焦医用物资抓监督,确保战“疫”前线“弹药”及时供应;聚焦医疗保障抓监督,提高患者就医救治保障水平;聚焦专项资金抓监督,督促规范高效使用;聚焦畅通民情民意渠道抓监督,通过省政府微信公众号,在全国率先公布疫情防控举报受理电话,累计办理信访举报件4415件,办结率100%,通过信访件核查,有力督促完善各项防控政策。督促提醒省疫防办开通监督举报电话,指导办理信访件2.1万件。警钟长鸣,坚持不懈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监督。围绕“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等部署要求,开展近20次监督检查,深入上海入境来(返)皖人员广德市继续集中健康观察点查看外防输入情况,及时反馈督查发现的问题并要求立即整改。协助制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负面清单,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针对疫情防控捐赠资金分配使用方面存在的问题,向省疫防办发出《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捐赠资金分配使用管理建议》,督促合法合规使用,最大限度发挥资金效益。

凝心聚力,监督保障基本民生保障政策执行不打折。坚定不移,全力保障决胜脱贫攻坚战。督促省卫健委、省医保局做好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贫困人口医药费用报销质量精准提升等工作,制定9条政策措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针对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等反馈问题,先后赴5市9县区21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督导;29次约谈省卫健委、省医保局有关负责人,督促制定11项具体整改措施。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深入监督单位4个驻村扶贫点开展监督检查,督促如期完成帮扶任务。充分发挥“探头”作用,主动深入基层暗访,发现并移送2条扶贫领域问题线索,追回医保资金10.6万元,处理责任人员19名。积极监督防汛救灾防病工作,先后5次深入庐江县等8个县医疗机构和近20个受灾群众安置点,推动落实救灾防病任务。善作善成,监督保障群众“保命钱”安全。督促指导省医保局制定全省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方案,强力推动专项治理深入开展,赴16个市和省属公立医院进行督导,对19家省级管理医院抽查复核工作进行现场监督,发现问题及时纠偏,责令追回违规使用的医保基金。在获悉媒体报道太和县多家医院骗保问题后,及时与省医保局、省卫健委主要负责人沟通,研究处置措施,督促成立联合督查指导组。3次专题会商协调,督促监督单位举一反三,进一步规范诊疗和收费行为,迅速部署开展全省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回头看”,督促医保、卫生健康等部门对涉事单位和人员依规依纪依法处理。(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

相关新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