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回望2020】合肥:织密基层监督网 高质量推进“两个延伸”

时间:2021-01-17 07:47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李桥佳苑小区两侧有10间集体公用房被私人占用,每个房间都是‘铁将军把门’,不少群众有意见……”肥西县山南镇纪委和该镇李桥村委会接到村纪检委员郭超反映的问题。经过几天联系核实,郭超最终确认包括一名村民组长在内的8户村民占用了村集体资产。在镇纪委和郭超的督促下,李桥村“两委”研究决定,立即对公用房内杂物限期自行清理,并在镇纪委指导下按程序组织摇号招租。

肥西县是安徽省较早在村级党组织全面设立纪检委员的县区。早在2017年,该县就选配村级纪检委员273名,涵盖了当时全县所有村和社区。

延伸监察职能,优化协作机制,理顺工作关系,规范工作职责,下沉监督力量……合肥市针对基层监察对象大幅增加和越往下监督力量越弱、执纪压力及难度越大等问题,在合肥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七次会议上,审议并通过了《县(市)区监察委员会派出乡镇(街道)监察办公室工作办法(试行)》《关于进一步发挥村(社区)党组织纪检委员作用的意见》,进一步明确和规范县(市)区监察委员会派出乡镇(街道)监察办公室机构设置、工作职责、监察权限及工作程序等。同时,积极发挥村纪检委员来自群众、贴近群众、深入群众的天然优势,从源头上强化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一线、向群众身边延伸。

探索联动“室组区”,剑指基层“微腐败”

巢湖市纪委监委结合自身实际抓创新,在原有4个协作区的基础上,将10个派驻纪检监察组进行整合,形成了5个纪检监察室、10个派驻纪检监察组、4个协作区的“室组区”联动协作工作模式。

“随着三方力量的整合,纪检监察工作得到有效加强,能够办理重要、疑难复杂的信访件和问题线索,也办出了精品案件。”巢湖市纪委常委、监委委员许永介绍。

巢湖市黄麓镇某村群众集体来访,反映征地拆迁补偿款发放、村集体资产处置不当、村集体资金流失等问题。考虑到群众反映的问题较多,巢湖市纪委分析研判后,明确由一名纪委常委带队,集中第四纪检监察室和第四纪检监察协作区人员力量,全面开展线索核查工作。协作区人员通过走访,与举报人面谈了解情况。最终在查清事实的基础上,该村4名村干部被立案查处,征地补偿款全部发放到位,群众信访矛盾得以化解。“以前感觉纪委离得比较远,反映问题也比较麻烦;现在我感到纪检监察干部就在咱老百姓身边,通过他们的执纪监督工作,干部的作风正了,群众的心气也顺了。”黄麓镇一位村民说道。

近年来,巢湖市纪委监委将全市划分为半岛、巢北、巢南、城区4个纪检监察协作区,实行交叉办案、异地办案,有效避免了人情案、关系案。

时至今日,当人们提及苏湾镇寨山村原会计李某贪污案时,仍然称其为“协作区模式下的一大成功案例”。2018年1月,巢北纪检监察协作区向李某核实其他问题线索时,发现其有侵吞集体资金嫌疑,数额达20万元。该案也是巢湖市监察委员会成立后调查终结并移送检察机关提起公诉的首起职务犯罪案件。

“若不是协作区,单凭乡镇纪检监察力量,根本不可能查办这样的案件。协作区成立后,推进纪检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剑指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净化了基层政治生态,促进党员干部勤政廉政。”巢湖市苏湾镇纪委书记张冬说。

优化升级协作区,让“蝇贪”无处遁形

群众力量是最强大的力量,要充分保障群众监督权,让他们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知道有监督,积极参与监督。

肥东县纪委监委优化调整“监察室+协作区”模式,构建县、协作区、乡(镇)三级监督网络,打通监督末梢的“最后一米”。

“肥东县石塘镇石塘社区某村民组村民多次反映,村民组组长私自将村民组水塘出租给私人发展养殖业。现在,该案件基本办结,要认真进行复核……”在肥东县纪委监委第五纪检监察协作区工作例会上,第五协作区副主任谈卫民说道。其实,这一案件并不复杂,但是,当时石塘镇纪委监督力量比较薄弱、人手不够,无法及时跟进处理,导致很长时间村民都没有得到满意的答复。“协作区成立后,纪检监察力量有效整合,办案效率大大提高。”谈卫民说。

各县(市)区协作区成立后,探索运用监察法赋予的职能和手段,坚持“有案办案、无案监督”,变“坐堂门诊式”的被动受理处置为“家庭医生式”的主动上门发现问题,实现对村(社区)“两委”及行使公权力的基层干部履职、作风和廉洁自律等全方位监督,让“蝇贪”无处遁形。

截至目前,合肥各县(市)区共设立125个纪检监察办公室,34个纪检监察协作区。同时,在村(居)设立监察联络员,由村(居)纪检委员兼任,主要负责对村(居)从事管理的人员进行近距离监督并及时向监察室反映发现的问题线索。

“通过推动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一批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得到严肃查处,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充分激活了基层监督的‘神经末梢',打通了基层监督覆盖的‘最后一公里',让老百姓感受到纪检监察就在身边、正风反腐就在身边。”合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合肥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