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阜阳颍州:以“最美家庭”为后盾 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时间:2021-01-13 10:48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组织人事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我是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我妻子是一名医务工作者,在疫情防控攻坚期,我们是“疫线”共同奋战的“夫妻拍档”,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是并肩作战的“廉洁伙伴”,一起构筑起坚固的家庭防线。”获得阜阳市“最美家庭”的邱磊在谈及自己家庭时,脸上洋溢着自豪、幸福的笑容。

邱磊,是阜阳市颍州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在工作中认真负责,是单位的骨干,在家庭里严格治家,勤俭持家,是撑起家庭之树的树干。他来自一个和谐和美、清廉简朴、遵纪守法,且有家国情怀的“最美家庭”。

这是颍州区纪委监委近年来持续强化家教家风,锻造纪检监察铁军的一张靓丽名片。

“氛围感”宣传教育,全程无声胜有声

“家属要当好‘廉内助’,常吹廉政‘耳边风’,多念纪律‘紧箍咒’,鼓励、支持配偶廉洁奉公......”进入颍州区政府一楼大厅,区纪委监委联合区妇联发出的《家风家教倡议书》,成了等电梯党员干部的“晨读”短文。

到区纪委监委9楼办公区域,宽敞的过道墙上,“品端”“行正”四个大字映入眼帘,在“行正”部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四个廉”“四个自觉”的要求格外醒目。“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的家风”是组织对纪检监察干部的“叮嘱”。

到了办公室,《清韵集》《廉心无尘清风徐来》《清风传家》《严以治家》等廉政读本,成为纪检监察干部的“桌案”读本。翻开工作簿,“国廉则安 企廉则兴 家廉则宁”的12字“寄语”全程伴随着纪检监察干部每一天的工作。

“我们在多个镇、村制作打造了廉洁文化宣传栏,通过廉洁漫画+廉洁金句+纪律条文等形式,营造出浓郁的廉洁氛围,让镇村党员干部,包括纪检监察干部时刻受‘感召’,严于律己,严以治家。”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带入式”体验感受,前车之覆后车之鉴

“申友安身为一名党员干部,最终走上犯罪的深渊,与其家风家教不正密切相关。他非但没有严格治家,反而领导家族成员组成涉恶团伙,组团欺压群众。”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在看完警示教育片《恶霸村官终吞恶果》后感慨地说“我们纪检监察干部作为执纪者,一方面要强化监督执纪、正风肃纪,另一方面要正人先正己、防微杜渐,强化家风家教,筑牢家庭‘防线’”。

除了观看警示教育片,区纪委监委还利用常委会扩大会议、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三会一课”“周一夜学”等,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学习典型案例,尤其是纪检监察系统内违纪违法的典型案例,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引导机关干部以案为鉴,严格自律、严以治家。

“我们每年至少组织一次纪检监察干部到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教育纪检监察干部传承革命先烈优良家风;同时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到党风廉政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以家风失守的沉痛后果警醒干部。”区纪委监委机关党委负责人表示,通过带入情境,激发感受,引发思考,带来“回响”。

“内外力”管理监督,防于未萌克于方萌

“一年来,我不断强化政治理论学习,把稳思想的‘定盘星’,严于律己的同时,注重管好‘身边人’,坚决不触碰纪法的‘底线’。”综合派驻组组长在述职述廉大会上汇报。

通过将纪检监察干部个人廉洁情况纳入民主生活会发言材料、纳入年终述职述廉报告等方式,推动纪检监察干部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借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工作培训会、调度会等时机,常态化在纪检监察系统内部开展廉政提醒谈话,防未病治小病。

此外,要求纪检监察干部严格报告个人重大事项、严禁违规操办红白喜事、“升学宴”“谢师宴”等,切实增强纪检监察干部的行动自觉。

做好内部监督的同时,还畅通“信、访、网、电”四位一体举报平台,发挥群众的外部监督作用。对有关问题线索,重点研判、优先处置。对严重违纪违法行为坚持“零容忍”,坚决查处线索私存、跑风漏气、说情干预、违规过问案件等违纪违法行为,以惩治震慑强化预防。(阜阳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