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淮南:扎实开展党内政治监督谈话工作

时间:2021-01-11 08:43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2020年以来,淮南市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十九届四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按照全省统一部署,紧密结合实际,探索开展了党内政治监督谈话工作,进一步推动了党委(党组)班子成员内部监督和上级“一把手”对下级“一把手”的监督。

谈话前,为实现精准“画像”,市本级紧扣“四个环节”,采取切实措施,精心准备谈话提纲。一是自己“找”。党内政治监督谈话对象确定后,有关领导及所在单位第一时间对标对表,全面查找践行“两个维护”、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及廉洁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与不足。二是下级“提”。在市级领导干部开展党内政治监督谈话前,要求其分管单位上报工作开展情况并提出意见建议,充分了解其分管领域工作亮点、突出问题等。三是大家“评”。组织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巡察办、市委督查考核办、市审计局、市统计局、市扶贫办、市生态环境局、市应急管理局等12家单位,从政治鉴定、党风廉政、经济发展、脱贫攻坚、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多个方面对谈话对象进行评价,全面了解谈话对象综合表现情况。四是逐级“审”。根据各渠道提供的素材,市委警示教育办公室会同市纪委监委相关室,形成党内政治监督谈话提纲初稿,市委、市政府“两办”形成正式提纲送审稿,经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主要负责人初步审查后,报市委主要负责人最终审核;其中,省管干部谈话提纲按照要求及时上报省纪委监委审核,151名市管干部的谈话提纲,市委警教办组织有关部门严格审核把关,对不符合要求的全部“回炉重铸”,为高质量推进政治监督谈话提供了有力保证。

谈话后,为做好“后半篇文章”,确保谈话指出问题整改到位、政治监督谈话取得应有成效,市委及时建立健全“两报一看”机制,逐级审核整改“三清单”,采取多项措施,全面跟进监督,确保整改工作扎实推进,做到真改实改。2020年,党内政治监督谈话共进行了312人次,其中,省管干部37人次(7个县区长分别接受了市长和本县区委书记的谈话),市管干部151人。市本级共谈话45人,指出问题221项,已整改完成124项,基本完成85个;县区一级共谈话267人,指出问题1028项,已整改完成613项,基本完成402项。

   “市委开展的政治监督谈话,对我内心触动很大,使我接受了一次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洗礼,问题切中要害、直截了当。”一位区委书记在接受谈话后诚恳地说到。一位区长在接受谈话后表态,“我区有全市一方不可多得的绿水青山,我将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咬定青山不放松’,处理好保护和发展、治理和修复、当前和长远的关系,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确保辖区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提升。”一位区委常委、街道党工委书记在接受谈话后表示,“我将继续坚持严字当头,做到一严到底,认真履行好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抓早抓小,切实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淮南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