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2020年11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2472起

时间:2020-12-25 06:26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侯盼盼
【字体: 】      打印

为掌握全国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在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各中央和国家机关、各中央企业和中央金融企业等建立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月报制度。2020年以来,截至11月30日,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情况如下:

12月24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布了2020年11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统计表。1至11月,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17698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70839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00323人。

数据显示,1至11月,违规吃喝问题占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总数的19.3%,一直位居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的第三位。仅11月,全国共查处违规吃喝问题1136起,占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总数的18.9%,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683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219人。这反映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盯违规吃喝突出问题从严执纪的工作成效;同时也表明,违规吃喝问题是顽症痼疾,值得高度警惕。

近年来,在持续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下,违规吃喝问题已大幅下降,但少数党员领导干部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置若罔闻,仍然“吃风”不减、“酒风”难去。数据显示,今年7月全国查处违规吃喝问题893起,8月892起,9月1030起,10月883起,11月1136起,这表明,该类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必须紧盯不放、常抓抓长,丝毫不能松懈。

仅从违规公款吃喝问题看,1至11月,全国共查处问题6322起,占违规吃喝问题总数的67.7%。梳理各地查处的典型案例发现,违规公款吃喝问题穿上了“隐身衣”,逐渐向农家乐、机关内部食堂、培训中心转移。如2月27日,江苏省响水县原副县长、县公安局原党委书记、局长沈爱东邀请因为开联席会议误餐的县公检法系统17人到单位食堂包间内聚餐,席间饮酒打牌的问题。

记者了解到,“不吃公款吃老板”的问题仍然易发多发。1至11月,查处的违规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等宴请问题3014起,占违规吃喝问题总数的32.3%。梳理公开通报的典型案例发现,违规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等宴请问题与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公款旅游等问题相伴相生。如全国对外友协机关党委(人事工作部)原副书记宗林红同意并参与公款旅游和违规接受公款宴请问题;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卫生健康局原党委委员、副局长李侃违规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和消费卡、违规接受宴请等问题。

数据显示,1至11月,全国查处的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违规吃喝三类问题居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的前三位,分别占比28%、25.0%、19.3%。从查处案例看,此三类问题在年节假日尤为突出。如青海省农业农村厅兽医局原党支部书记、局长马睿麟,分别在2017年、2018年、2019年春节前违规收受礼金的问题。

此外,“在履职尽责、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方面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严重影响高质量发展”方面,1至11月,该类问题共查处52536起,占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总数的75.7%,仅11月就查处了5136起,占比79.6%。数据表明,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问题在现实中比较突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盯不放,不断加大查处力度。

元旦、春节将近,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履行监督责任,坚守重要节点不放松,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歪风陋习露头就打,尤其要高度关注违规吃喝、餐饮浪费行为,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提醒纠正,对顶风违纪、情节恶劣的,依规依纪依法作出处理;对典型案例要通报曝光,形成警示震慑,推动纠治“四风”工作高质量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社会风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