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宁国:延伸教育触角 让廉洁思想走进千家万户

时间:2020-12-23 10:0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宣传教育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近日,一场由宁国市胡乐镇和中铁十四局宣绩铁路站前三标项目部联合举办的廉洁教育讲座在该项目部会议室举行。讲座专门邀请市纪委有关负责同志进行授课,项目部所有成员认真聆听,俨然一副“老师”谆谆教导、“学生”孜孜不倦的“求学”场景。

“通过‘政企共建’这一平台,加强与项目部驻地纪委监委的联系合作,实现廉政信息和资源共享,让每个员工自觉强化清正廉洁意识,不仅是对他们的关心和保护,也能够在最大程度上杜绝项目进程中出现廉政风险,促进企业健康发展。”项目部党工委书记兰庆坤在听完程东胜的讲课后,由衷地感叹道。

将廉洁教育送进企业、送进重大项目,是该市尝试延伸廉洁教育触角的一项有益探索。长期以来,廉洁教育往往局限于各单位、各部门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普通群众的参与度相对较低,尚未形成良好的崇廉尚洁整体社会氛围。然而,通过对一些违纪违法行为的分析,可以看出亲朋好友圈能够对党员干部廉洁自律行为产生一定的正、负面影响。为此,该市着力拓展廉洁教育范围,延伸教育触角,以家庭为着眼点,力求让廉洁清风吹进各行各业和千家万户。

“廉洁教育要从娃娃抓起、从学生抓起,让他们从小树立清正廉洁的思想,并将这种思想辐射给父母、亲人和朋友。”市纪委监委驻市法院纪检监察组组长徐峻积累了不少有益经验。“院里的法官是三津中学的法治副校长,在安排课程讲授时,会在廉洁文化宣传和警示教育上有所侧重,比如在最近的一次授课中,就讲到了黑恶势力‘保护伞’的蜕变之路等内容,让孩子们受到极大的警醒。”

在通过学校抓紧廉洁教育不放松的同时,该市港口镇“清廉乡村”建设工作也正如火如荼地推进。“清廉乡村”建设的重要内容,便是“清廉家庭”创建和乡风文明“清风行动”。“清廉家庭”创建活动以弘扬清廉传统美德为根本,以筑牢拒腐防变的家庭防线为目标,重点围绕以廉立身、以廉治家、以廉教子,把廉洁教育的意识和观念渗透到家庭生活中,大力传承清廉家风。截至目前,该市已创建“清廉家庭”9户。乡风文明“清风行动”则是通过完善村规民约、树家规家训、成立爱心基金等方式,组织开展新风新俗文化活动和民风教育引导活动,有效提升广大群众对廉洁的认识和文明素养。

“廉洁教育是一个宽泛的概念,不应该仅仅局限于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拓展廉洁教育范围,延伸教育触角,让廉洁思想走进千家万户,在全社会形成崇廉尚洁的氛围,以大环境的改变充分提升党员干部‘不想腐’的自觉,才是我们的终极目标。”(宣城市纪委监委)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