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黄山:建设徽州特色廉洁文化 涵养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时间:2020-12-22 08:39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宣传教育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近年来,黄山市高度重视廉洁文化建设,坚持将廉洁文化建设与城市文明创建、各地美丽乡村建设一体谋划,一体推进,注重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深入挖掘本地历史文化资源、红色文化资源中蕴含的清廉元素,坚持抓特色、育亮点、树典型、重示范,有力推进了廉洁文化在全市落地生根、蔚然成风。

以廉洁文化基地为依托,打造清风廉旅。全市各地深入挖掘传统文化和清廉因素,依托当地清官廉吏和名人贤达的故居、故地、故事等,建成一批清廉馆、家风家训馆、纪念馆、风范园,开发成为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并连点成线、串线成面,推出清风之旅路线,引导参观者边游边学,边学边悟,推动廉政文化深入人心。截至目前,全市已建设廉洁教育基地24个、廉洁(政)文化广场(公园)15个,其它廉洁文化场所40个,组织4421批107153人次接受了警示教育。

以廉洁文化品牌为引领,塑造文化地标。全市各地紧扣“廉政品牌”建设,结合地域特色和工作亮点,与美丽乡村建设相互结合,创建区域性清廉文化品牌,丰富清廉文化产品供给,形成清廉文化“一地一品”的新格局。比如,祁门县闪里村依托“文堂”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创设“荷花节”清廉文化品牌,让清廉文化以更加丰富的形式走入了“寻常百姓家”;歙县采用“原工艺、原材料、原规制”的模式在原地址对徽州府署进行了修复,并打造成全省廉政教育基地,构建了“廉”“景”互融的美丽古城清廉旅线,同时开展王茂荫廉政思想研究,成立王茂荫思想研究会,得到中央党校关注。

以廉洁“三示”教育为基石,一体推进“三不”。抓住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等党内集中教育的有利时机,紧盯关键少数,紧扣强化权力监督制约,深入开展以古徽州历史文化昭示,红色文化和先进典型示范、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为主要内容的“三示”教育,重点是分行业分领域分层级精准开展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先后编印《黄山市第六次党代会以来县处级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读本》等警示教育教材28本,拍摄警示教育片9部,梳理通报典型案例85个,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和法纪意识,引导党员干部修身律己、廉洁齐家。

廉政文化建设是一个系统性工程,黄山市纪委监委将深入挖掘徽州传统文化和廉洁因素,通过多种形式、多种渠道打造廉政文化,浓厚尊廉崇勤的社会氛围。(黄山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