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中国纪检监察报】打赢抗洪救灾硬仗

时间:2020-12-15 06:2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万兴
【字体: 】      打印

面对严重洪涝灾害,东部战区抗洪抢险部队分别成立了临时党委、党支部,配好配强党委(支部)书记,组建了上百个党员突击队,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让抗洪抢险更加高效。图为7月17日,武警江西总队机动支队党员突击队奋战在鄱阳县昌江圩大堤上。新华社发(曹先训 摄)

进入12月,安徽省阜南县王家坝镇李郢村党支部书记张斌忙个不停。村里补种的萝卜、大葱、白菜接连丰收,张斌每天要协调镇里的卡车将这些蔬菜运到收购点,“把洪水冲走的抢回来,我们做到了!”

2020年,张斌和村民们经历了一段揪心的日子。7月19日傍晚,他们接到开闸蓄洪和撤离群众指令。风雨中,群众赶牛羊、扛家当,扶老携幼……从指令下达到蒙洼蓄洪区2000多非安全区群众全部转移安置,只用了7小时。7月20日8时32分,王家坝闸时隔13年再次开闸分洪,滚滚淮河水流向李郢村所在的蒙洼蓄洪区。那些天,张斌的双腿像是“长”在了大堤上,不停地奔走巡堤。

今年我国汛情异常严重——江淮流域梅雨季持续时间62天,为1961年以来最长;全国七大流域836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其中269条超保证、77条超历史;长江、黄河等主要江河发生21次编号洪水,三峡水库出现建库以来最大入库流量。前三季度,我国29个省份遭受洪涝灾害影响,7373.7万人次受灾。

在全国防汛形势最吃紧的时候,习近平总书记多次研究部署,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压实责任、勇于担当,各级领导干部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组织广大干部群众,采取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切实做好监测预警、堤库排查、应急处置、受灾群众安置等各项工作,全力抢险救援,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各级党委和政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落实责任制,有力组织抢险救灾。广大党员干部履行“洪水不退、我们不撤”的承诺,在最急最险处冲锋在前。

7月初,江西九江遭遇连续强降雨,长江上游来水凶猛,鄱阳湖水位突破历史最高值。“手机都快给打爆了,恨不得长出三头六臂。”不断打来的求援电话让九江市消防救援支队作战训练科副科长覃旭华焦急万分。

洪水不等人,覃旭华迅速召集队员组成党员突击队,分头向重灾区进发。他带着6名舵手和3艘冲锋舟赶到彭泽县一处村庄,遇到了数百名正被洪水围困的村民。湍急的水流已漫到民房二楼,冲锋舟每靠近一栋房屋、安全救援绳每固定到一处,都是挑战。将全村400多名群众转移出来时,覃旭华和队友们已经16个小时没有吃饭了。

“哪里有险情,党员突击队就第一时间赶到哪里。”九江市消防救援支队党委在彭泽、湖口成立两个临时党支部,组建党员突击队18个,设立党员先锋岗40处,以党旗引领队伍保持高昂斗志。

在持续一个多月的抗洪抢险中,九江市消防救援支队1075名指战员深入灾区,营救疏散被困群众1.3万余人,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称号。6名指战员因表现突出,在大堤上火线入党。

疫情叠加汛情,既要抓好疫情防控又要抓好防汛救灾,既要抓好防汛救灾又要抓好灾后重建,防止因灾致贫返贫。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因洪涝灾害紧急转移安置群众474.3万人次,较近5年同期均值上升46.6%。虽然受灾人次和直接经济损失有所增加,但死亡失踪人数和倒塌房屋数量大幅下降,分别较近5年同期均值下降51.5%和57.4%。截至9月初,累计下拨中央救灾资金25.75亿元,紧急调拨19.5万件中央救灾物资和总价1.34亿元的防汛物资,并对受灾贫困户实施临时救助。

“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大灾大难面前,中国共产党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始终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抗洪抢险斗争再次表明,只要我们党始终为人民执政、依靠人民执政,就能无往而不胜。”8月18日至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考察灾后恢复重建等情况时强调。

如今,蒙洼蓄洪区群众的生活已回归正轨,仅王家坝镇灾后补种蔬菜总产值就达到1500万元。张斌说,退水后大家用镇里免费发放的绿豆、大葱等种苗进行补种,每亩收益超过2000元。县里预先发放了蓄洪补偿金,村民还能在扶贫车间做工补贴家用。明年起,庄台人居环境会有新的改善,部分村民将按照庄台疏解降容规划有序搬迁。他们在保庄圩里的新家,在洪水来袭时会安然无恙。(本报记者 姜永斌)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