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金寨:用好“小背包” 扎牢织密监督网

时间:2020-11-27 08:52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巡察工作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扎牢织密监督网。近年来,金寨县纪委监委不断探索开展方向精准、方式多样、方法灵活的“背包式”巡察,推进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一线延伸、向群众身边延伸。

“小背包”连接“晴雨表”,精准确定靶向。县委巡察办与县纪委信访室、县委组织部干部监督科、县信访局建立基层信访举报沟通交流制度,通过群众对基层站所队、医院、学校和村意见反映“晴雨表”的梳理分析,按照“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原则,由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提出“背包式”巡察对象并报县委批准后实施。通过深入田间地头,走近灶旁屋旁,直面基层群众,畅通群众反映问题渠道,充分听取意见建议,督促整改群众不满意的突出问题,调动群众有序参与监督的积极性。

“小背包”连通“大数据”,提升信息水平。为“零距离”贴近群众,“快递式”基层走访,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为巡察组配备了一套巡察背包装备,除有笔记本电脑、小型打印机、移动路由器、照相机、摄像机、工作证、举报电话等“硬装备”外,还有惠农补贴发放信息查询系统、大中型水库移民人口管理系统、智慧应用平台查询系统、居民家族经济状况核对信息系统、扶贫开发信息系统以及政府性投资项目库等“大数据”。

“小背包”连带“大礼包”,群众乐见实惠。背包走访时,巡察组将被巡察单位的职能职责、信访反映、政策明白纸、巡察公告、举报小卡片等随包携带,直接把政策带给群众,“小背包”不仅是巡察人员的“诊断包”,更是服务群众的“大礼包”。如在对社会事务办巡察中,巡察组就将低保评定的条件、对象、标准、申报审批流程等印成明白纸,连同巡察公告发放给每一户走访群众;在对学校巡察时,将学校收费项目、教育扶贫政策、雨露计划等编印成册,发放给每位学生家长。

“小背包”连载“专业队”,科学配备力量。为充分发挥“背包式”巡察轻骑兵、流动哨作用,每次由3-5人组成精干的巡察“专业队”,巡前,县委巡察办还进行有针对性的业务培训;巡中,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人亲自参加动员会、推进会并作讲话;巡后,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召开“背包式”巡察专题调研座谈会,及时进行经验总结,在此基础上,先后制订出台了《“背包式”巡察工作方案》《“背包式”巡察工作办法(试行)》等规范性文件,对“背包式”巡察发现的问题,及时向其主管单位党组织进行反馈,责成被巡察单位党组织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切实打造巡察“全覆盖、无禁区、零距离”的格局。(六安市纪委监委)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