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坚守初心 实干担当 ——记岳西县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张慧芳

时间:2020-11-19 07:12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万兴
【字体: 】      打印

“这两个转椅放在瓷砖上可能有点滑,最好固定住,防止来访群众不小心摔倒。”

“这个地方要再加一块提醒牌,正面用举报材料书写‘七字诀’提醒来访群众,反面用处置信访举报‘十不准’提醒我们自己。”

……

最近,岳西县纪委监委改造了信访接待大厅,张慧芳不时会纠正完善一些后续细节问题。张慧芳,现任岳西县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2013年11月到县纪委工作至今,她始终用热心、耐心、细心真诚接待来访群众,积极推动解决信访举报问题,收获了许多来访群众的“点赞”,并于近日被评为2017-2019年全省基层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先进个人。

坚守初心:把来访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

“为啥村里当时说给我补助28000元,给到我手上的只有25000元?肯定是村干部贪污了!”今年5月,岳西县纪委监委信访室接到群众反映,2018年汛期政府补助搬迁费被村干部截留贪污的信访举报。

群众利益无小事。张慧芳立即汇报,并快速按程序呈批、交办乡镇党委,及时进行督办,仅10天左右时间,核查人员就将问题查清,并向举报人进行了反馈。核查发现,施工单位在结算税款时多扣除了5.5%的代缴费用。镇村迅速督促施工单位将1540元返还给了当事人。收到返还款后,来访群众专门到接访大厅找到张慧芳,直夸“你们真是负责,工作效率真高!”

做好信访工作既要推动解决问题,还要耐心、细致,把信访群众的“心气儿”理顺。在张慧芳看来,来访群众反映的事就是自己的事,业务范围内的问题该受理的及时受理处理,业务范围外的问题也得耐心细致解释,把“为什么不受理”讲清楚,把“到哪里去反映”说明白。

多年前,当地一老人多次反映纪检纪检业务范围内外交织问题。岳西县成立了调查组围绕举报事项进行核实,经查证并不属实。然而,老人去世后,他的儿子仍在举报。

思想的疙瘩不解开,信访举报就不会结束。结合前期掌握的举报人在深圳打工的情况,2019年7月,张慧芳和县公安局一名干警一起踏上了南下深圳反馈之路。通过耐心细致的解释和思想疏导,指明问题解决的途径,最终获得了举报人对纪委工作的认可。

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至2019年,张慧芳个人年均接待来访200批次以上、接听来电150次以上,3年来累计受理办理各类信访举报1395件,撰写信访分析研判材料24篇,多次获得省市县有关负责同志肯定。

苦练内功:从“懵懂小白”到行家里手

7年前,刚走出校门不久的张慧芳在乡镇计生部门锻炼3年即进入县纪委工作,成为一名信访干部。从初出茅庐的“懵懂小白”,到信访业务的行家里手,成长进步的背后是她持之以恒的学思践悟。

“法官在判决时肯定存在包庇行为,你们不处理,是不是也在包庇他们?”2018年初,张慧芳负责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全面工作后,信访群众吴某多次到县纪委举报。但因举报内容属于涉法涉诉类,不在纪检监察业务范围内,只能被告知其反映的问题不属于纪委受理范围,导致了吴某误认为他们包庇被举报人。

“来访群众并不想听到‘不属于我们受理范围’的回答,而是想让我们帮助解决问题或提供解决问题的途径。这就需要我们不断加强学习有关知识,提高业务水平,真正有能力做到为群众排忧解难。”张慧芳说。

2018年,张慧芳努力克服工作繁忙、孩子年幼需要陪伴等困难,抽出时间学习充电,先后考取了法律职业资格A证和初级会计执业资格证,对处理涉法涉诉类信访举报起到了很大作用。2018年底,当吴某再次来到县纪委时,张慧芳对他们提出的问题给出更加专业的解释和回复。此后,吴某再也没有去举报过。

参加工作后,张慧芳一直保持着剪报的习惯。翻开她精心整理的剪报册,里面收集了许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摘选以及信访业务有关的评论和经验做法等。

“只有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才能增强自己的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提高做好信访举报工作的政治站位。”张慧芳表示,信访工作需要直面群众、直面矛盾,考验的是信访干部的综合素养和业务能力。

在张慧芳的带领下,县纪委监委信访室以监督、考核、督办等方式,对乡镇纪委和派驻机构信访举报工作实行量化统计,对信访举报件受理办理情况每半年进行通报,压实办信责任,今年以来按期报结率提升到98%以上,实名反馈率达100%。

严格自律:公而忘私践行使命担当

“你们不会泄露我的信息吧?”这是张慧芳经常被来访群众问到的问题。作为信访举报的归口受理部门,信访室掌握着较多的涉密信息,而举报人往往都很在意个人信息会不会被泄露、自己会不会受到打击报复。对此,张慧芳总是给予他们坚定答复。张慧芳认为,保守秘密是对信访干部最基本的要求,必须对得起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自律即自由”是张慧芳的座右铭。自律不仅体现在工作上,更渗透到她的日常生活中。进入县纪委工作至今,张慧芳坚持每天早上5点多起床,健身、看书、剪报。她兴趣广泛,对机关举办的活动,总是积极热情参加,多次在机关演讲等比赛活动中拔得头筹。

2016年,27岁的张慧芳迎来了一个“小生命”,现在回想起那段经历,她依然觉得有些后怕。那些日子,她天天挺着大肚子上班、接访,竟然错过了预产期。过了半个月,经家人提醒,她才觉得似乎超过预产期有点久,到医院后当即就被安排了手术。

纪检监察工作严谨细致、强度高、压力大,张慧芳经常“5+2”“白+黑”。孩子出生后,日常家庭生活基本由她婆婆和爱人在操持,一次爱人打趣地问她:“你知道孩子打预防针的医院在哪里吗?”张慧芳只能笑言“多多担待”。

“纪检监察信访工作责任重大,面临的各种矛盾纷繁复杂,必须全力以赴,用热心、耐心、细心践行好纪检监察干部的使命担当。”张慧芳说。(陈多润 通讯员 蒋姗姗)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