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合肥:加强日常监督提升改革效能 为全面创优营商环境保驾护航

时间:2020-10-14 14:4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自从今年改革后,合肥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简化了许多,尤其是实行网上审批后,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项目审批时间压缩了不少。”合肥德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部经理姚桂萍深切感受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给企业带来的好处。为落实好“六稳”“六保”工作,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日前,合肥市纪委监委督促驻市城乡建设局纪检监察组通过介入式监督,全程式问效,助力该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效能提升,有效防止工程项目建设领域腐败问题发生。

截至今年8月中旬,全市各类工程建设项目在3月底前基本实现全面复工;“大建设”投资额5月实现同比由负转正;建筑业总产值二季度同比增长22.4%,实现V形反转。

“查、问、督、办”——筑牢执纪监督防腐墙

为全面推进改革举措落到实处,有效防范改革过程中衍生出新的“庸、懒、散”和腐败问题,该市积极引入纪检监察力量,以行政审批过程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为重点,加大介入式监督,形成长效防控机制,筑牢防腐墙。

市纪委监委提前介入,对新规定、新政策、新流程逐一开展廉政风险隐患监测识别,源头堵住制度漏洞;对进展缓慢、落实不力的单位责任人定期开展约谈;针对个别审批环节效率不高,个别单位搞线上线下“两张皮”问题,每10天对系统内逾期件开展集中清零,并对相关单位和责任人进行公开通报……以纪律的刚性约束确保各项改革举措改到位、不走样。截至目前,所有新增办件再未发生逾期。

同时,驻市城乡建设局纪检监察组转变工作思路,延伸监督触角,通过报表数据分析、主动深入业务部门调查了解,将逾期问题比较集中、涉及市区两级联动的市政道路挖掘作为重点突破口,对发现的问题进行通报,推动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预防、早解决。“我们将继续加大介入式监督力度,促进我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工作全面优化提升。”驻市城乡建设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张权说。

“统、减、并、转”——向审批中顽瘴痼疾宣战

审批慢,关键在于事项多。为了创优营商环境,2019年4月30日该市成立了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做好“统、减、并、转”文章,从根本上革除工程建设项目行政审批过程中的种种弊端,创优营商环境。

高位推动,大刀阔斧压缩审批时长。“经多轮梳理研究,该市取消了‘气候可行性论证报告'、‘建筑节能设计审查备案'等22个事项,对同类事项进行合并,对县区级可以承担的事项果断下放,最终将审批事项由141项精简至90项,压缩超过三分之一,大大缩短了项目审批总时长。目前,该市建设项目审批总用时缩短至80个工作日以内。同时,通过深化系统对接,在全省率先实行施工许可零表单申请,实行不见面的电子审批模式。”市城乡建设局行政审批事务处处长宣秋华介绍。

自我革新,化繁为简方便群众办事。建立全市统一、上下联通的线上审批管理平台,将19家市直部门、6家市政公用单位分散设置的行政服务窗口统一合并为“工程建设项目综合服务窗口”,由专人负责接收申报材料,通过线上流转、共享材料、同步办理等环节,再由综合服务窗口统一出件,实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全流程一窗办结。针对企业、项目复工复产的迫切需求和实际困难,该市将审批制度改革与“互联网+政务”有机结合,实现审批事项“网上办”、“容缺办”、“主动办”。

通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给企业带去的是实实在在的便利。位于包河区重庆路与花园大道交口的卓锦园项目,是合肥瑞钰置业有限公司开发的住宅小区,该公司开发部经理汤云艳介绍,项目进展特别顺利,这很大程度得益于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短短一个月时间我们在平台中就成功办结了规划证、建筑垃圾处置许可证、人防批复意见、消防审批意见、施工证等事项。”

据了解,合肥市将继续扩展工程建设项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广度和深度,整体推进县(市)区、开发区项目审批一体化,以施工许可阶段为试点推行“零表单、一键办”,继续全面创优营商环境。(合肥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