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淮北烈山:用活用好监察建议书 做深做实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

时间:2020-10-10 09:17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审查调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针对审查调查中发现你单位部分人员存在执法手续不全、资料不完整、程序不规范等问题,建议你单位制定整改方案,规范相关业务处置流程,完善相关制度,确保形成长效机制。”近期,淮北烈山区纪委监委在查办案件中发现区农业农村水利局部分人员在执法过程中存在的漏洞,随即向该单位下发了监察建议书,督促问题整改,有效防控廉政风险。这是烈山区纪委监委用好用活监察建议书一体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一个缩影。

“收到监察建议书后,我们单位高度重视,立即制定整改措施,严格规范执法行为,健全完善管理制度机制,筑牢制度堤坝……”日前,烈山区纪委监委督查监察建议落实情况时,区农业农村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以来,烈山区纪委监委聚焦监督首责,针对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政治巡察等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对症下药、精准施策向有关单位下发监察建议书,督促健全机制,堵塞漏洞,以案促改,推进标本兼治,做实做活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

聚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开展廉政建设、完善体制机制、履行法定职责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综合研判分析廉政风险点以及问题成因,有针对性地发出监察建议,列出存在问题及整改建议,督促相关单位认真剖析问题根源,制定整改措施,扎牢制度篱笆,最大限度保障和发挥监察建议找问题、堵漏洞、治根本、管长远的功效。

同时,为避免建议书“一发了之”,区纪委监委持续跟进整改落实情况,不定期通过电话跟踪、随机抽查、现场督查等方式,适时开展整改落实“回头看”,对纪检监察建议书的执行情况进行监督,督促相关单位压紧压实主体责任,确保达到发出一份建议书、解决一类问题、完善一批制度的效果;对整改落实中敷衍塞责、虚假整改、书面整改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追责问责,用铁的纪律维护监察建议书的严肃性、权威性。

今年以来,已发出监察建议书11份,通过找准监督审查调查中发现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应监察建议,推动解决了一批问题,提升了监察质效。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用好监察建议书,加大对建议书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同时持续跟进整改落实情况,形成整改闭环,确保建议书的有效性和权威性。”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淮北市纪委监委)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