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桐城:“村民组例会”规范村级小微权力运行

时间:2020-09-25 09:3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应到人数42人,实到人数35人,赞同33人,弃权2人,反对无,周庄水库的修建工程暂不实施,确定在10月份后进行修复!”这是日前桐城市文昌街道官桥村周庄村民组例会上大家对村里一项水利兴修项目进行表决的场景。

今年以来,桐城市积极探索在村(社区)推行“村民组例会”制度,充分发挥基层群众监督作用,有力有序规范村级小微权力运行,从源头上加强“微腐败”风险防控,切实让群众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

村民组例会实行村民小组、网格全覆盖,由包组干部牵头负责,村民组长召集,村民组成员参加,每月至少召开一次。在以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形式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同时,重点对村级“三务”公开、集体资产运营、民生工程、扶贫资金和“一事一议”项目和其他涉农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通报,推动村级事务应公开尽公开,让群众能看到能知晓,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村民组例会制度不仅让村民有了知情权、建议权和参与权,更让村民对村级小微权力运行有了监督权,通过‘村民的事村民管、村民的事村民议、村民的事村民办’,确保党务村务财务在‘阳光下’运行。”该市文昌街道纪工委书记王琼介绍道。

“上次的雨露计划扶贫资金发放情况你们村干部也不说下啊?”今年9月,桐城市黄甲镇黄铺村大湾村民组部分村民在例会上对村里扶贫资金的使用情况提出了疑问。

“村部公示栏粘贴的有呢。待会大家可以去看,政务公开平台上也有,你们放心,我们都按时公开。”主持会议的镇纪委书记祖国为是联系该村的点长,及时向大家作了解释后,顺势宣传起了党务村务公开工作,“老乡们,现在一些民生工程惠农政策我们都会通过网络和宣传栏公示,这也是大家监督村级小微权力的一个渠道,你们要是人在外地,也可以登录桐城市人民政府网查看。有什么急切的诉求,也可以向村里和镇里反映,我们会保障好大家的权益。”

类似这样的村民组例会,已在桐城市不少镇街推行开来。据统计,今年以来仅该市文昌街道6个村199个村民组就召开村民组例会300余次,收集群众建议意见212条,为民办实事好事50余件、化解矛盾纠纷100余起,参与人数近万人次。该街道大石板村扶贫项目资金共计130余万元新修“四好农村路”4条,项目资金使用、道路施工和后期养护情况,均及时在村民组例会上进行了通报,把“公示墙”直接搬进村民家里,接受群众监督。

为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一线延伸、向群众身边延伸,让村民充分了解村级工作内容,引导村民自觉参与村级事务管理、村级财务监督等事务,切实管住小微权力,桐城市纪委监委联合市民政局制定了《桐城市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并印发了征求意见函。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共计涵盖三资管理、工程项目、物资采购、公共服务、组织人事、三务公开6大类26项内容,初步厘清了各个权力清单界定范围、操作准则、监督部门、操作流程等,紧盯重点环节和制度漏洞,强化对权力运行全程监督。

“通过村民说事、议事、评事,最大限度激活基层治理‘神经末梢’,最大限度提升群众监督实效,最大限度延伸全面从严治党触角,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桐城市纪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安庆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