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黄山徽州:“三强化”坚决制止餐饮浪费

时间:2020-09-18 09:03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我承诺,自觉遵守餐饮行业操作规范,推行公筷公勺,制止餐饮浪费。”这是徽州区纪委监委联合区市场监管局、区文旅体局举办的集体宣誓活动上的全区大中小餐馆饭(酒)店、乡镇政府食堂、学校食堂、农家乐代表500余人的共同承诺。

近期,黄山市徽州区纪委监委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监督节约粮食、坚决制止餐饮浪费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强化制度执行,强化监督检查,强化基层治理,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狠刹奢靡浪费之风。

强化制度执行,带头厉行节约。印发《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通知》,坚持机关事业单位带头,坚持党员干部带头,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有关制度规定,紧盯公务活动用餐,督促有关部门严格执行《徽州区关于进一步规范和改进公务接待工作的意见》,压缩三公经费,严格预算执行,落实公函审批制度、坚持“三单合一”。强化机关食堂管理,放置“厉行节约”宣传牌,实行菜品定量供应,推出“特价菜”、小份菜,要求“光盘行动”。今年1-8月,全区公务接待支出同比下降40.4%。

强化监督检查,促进行业监管。将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的重要方面,组建2个专项督查组,深入全区14个乡镇和有关部门开展明察暗访。区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探头”作用,主动靠前监督,推动行业监管,督促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文旅体局出动人员150余人次,检查宾旅馆、民宿、机关和学校食堂等餐饮单位260家次,发放宣传材料3200余份,签订承诺书500余份。督促区文明办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融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将“文明餐桌”、“光盘行动”纳入考评细则,新增节俭养德公益广告200余处。督促教育局通过“开学第一课”主题教育、劳动基地实践教育、午餐光盘行动等多种方式,培养学生节约习惯,传承传统美德。

强化基层治理,营造良好风尚。督促区文明办将制止餐饮浪费纳入乡风文明建设,制定出台《关于在全区乡村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工作实施方案》,督促各乡镇、村建立农村党员干部操办婚丧事宜报备制度,对农村党员干部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等作出明确规定,充分发挥农村党员干部示范引领作用。在全区48个村建立健全红白理事会等村民自治组织,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纳入村规民约,制定随礼限额倡导性标准,倡导酒席不超过15桌,一桌菜肴(不含烟酒)不超过400元,营造节俭养德社会新风尚。

刚刚在岩寺镇南山便民餐厅办完宴请活动的村民汪佑萍说:“上街社区便民餐厅办得很好,经济实惠,提倡节俭不浪费,为我们大家解决了难题。大家都觉得划算,也不盲目攀比了,这样节约实惠热闹,还融洽了邻里关系。”(黄山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