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滁州南谯:刚柔并济 坚决遏制“舌尖上的腐败”

时间:2020-09-17 17:1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根据用餐人数,确定日用菜品和大米购买量;对用餐者打小份,不够吃的,可以加菜加饭……”这是南谯区检察院纪检监察组组长姜爱国向该区纪委监委汇报制止餐饮浪费具体做法的一幕情形。

连日来,滁州市南谯区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注重宣传引导,坚持纪在法前,找准痛点堵点,严肃追责问责,“刚柔并济”狠刹奢侈浪费不正之风。

宣传引导,发挥“头雁效应”。通过专题会议、清风南谯微信公众号、动漫片等多种形式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重要指示精神,率先发出倡议书,要求干部职工文明就餐、适量取餐、避免剩餐。联合区文明办、区教体局等部门,开展“节约粮食从我做起”活动,与大学生、社区干部联合开展志愿服务,印发文明就餐宣传手册,赠送公筷公勺、免费打包盒等。

立足首责,坚持靠前监督。结合中高考,向全区党员干部提出“七个不准”具体要求,通过教育提醒和监督检查,自觉抵制违规操办“升学宴”等不正之风。开展“光盘行动”书面承诺,对全区51家线上餐饮单位落实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情形进行检查,督促各餐饮单位根据就餐人数优化半份菜、小份菜等套餐品种与份额。结合文明创建,及时提醒消费者“吃多少点多少”,使光盘成为美德。

追责问责,遏制“舌尖腐败”。组织3个督查组开展“酒桌办公”专项检查,共发现违规公务接待问题75个。发挥协调联动优势,依托2个纪检监察协作区组织11个镇(街道)纪(工)委、87名村(社区)纪检委员,紧盯隐匿列支招待费、不请客吃饭不办事等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检查,撬动监督末梢。今年以来,共查处超标准接待、超范围陪客等问题28起,给予党纪处分4人,运用第一种形态“红脸出汗”43人。

“要把制止餐饮浪费纳入作风建设常态化督查内容,发挥纪检监察建议书标本兼治作用,面对面反馈、点对点整改,确保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南谯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滁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