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厉行节约 让“光盘”成为行动自觉

时间:2020-08-19 17:1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心痛!”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随后,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向中央和国家机关干部职工发出公开信倡议,倡议中央和国家机关广大干部职工要带头制止餐饮浪费,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当前,我国虽基本实现谷物供给自给,但我国仍是全球最大的粮食进口国,食物资源远少于世界平均水平。加之,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对粮食安全要始终保持敬畏之心、抱有危机意识,坚决制止餐饮浪费,牢牢守住14亿人民的“米袋子”。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餐桌文明传承了中华传统美德,是社会文明的重要体现。制止餐饮浪费没有局外人、没有旁观者,守护粮食安全,人人都是参与者。日常生活中,一些铺张浪费现象仍时有发生。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尤其是纪检监察干部更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自觉抵制讲排场、比阔气等不良社会风气,带头树立起勤俭节约的意识,培养节约习惯,从自身做起,切实转变餐饮文化之风,坚决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经国序民,正其制度。”杜绝餐饮浪费,让“光盘”成为餐桌文明新风尚,不仅需要每个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行动自觉,更需要刚性制度的约束、执行和强有力的监督检查,不断以明确的举措一以贯之,有效遏制餐桌消费中的各种浪费现象,坚决防止走过场、一阵风。一方面,加强立法,把道德上约束转化为法律上的责任。另一方面,加强对各级党和国家机关监管,继续依法打击公款消费中的铺张浪费现象,持续开展“光盘行动”,厉行勤俭节约,让公职人员在勤俭节约中作出表率,成为“光盘行动”的先行者、践行者。

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拒绝餐饮浪费行为,坚决把厉行节约书写进百姓生活新常态,把“光盘行动”养成为行动自觉新风尚,化风成俗助推餐桌文明,让良好的餐桌文化在全社会持之以恒、蔚然成风。(天长市纪委监委 王志娟)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