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紧盯重要环节 全程跟进监督 严防因灾返贫致贫

时间:2020-08-16 08:01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眼下正值香芋生长的黄金期,可看着田里一大片香芋的叶子上生出黑斑,种植户方绍辛的眉头紧紧揪在了一起——香芋收成是他家的重要收入来源。

在浙江省兰溪市马涧镇东方何村,连续多日暴雨让方绍辛家种的3亩多香芋变得病恹恹,眼看着可能要减产一半多,方绍辛不禁为今年的收入发愁。

“老方,你别急,我们马上帮你联系,一定能解决。”正在抓防汛救灾监督的镇纪委书记付业佩了解到方绍辛家的困难后,马上打电话给镇农办。第二天一早,兰溪市农业农村局的农技专家就来到了方绍辛家的香芋田里。

“这是阴雨天气导致的软腐病和晚疫病。”诊断后,专家现场向方绍辛教授防治办法。这片香芋田保住了。

入汛以来,兰溪市迎来多轮强降雨,多处村庄受灾严重,为避免群众因灾返贫致贫,兰溪市纪委监委在参与抗洪抢险的同时,紧盯灾前、灾中、灾后三个环节,对相关职能部门和乡镇(街道)的风险排查、群众转移、安置救助、政策兜底执行等工作落实情况实行嵌入式监督。

“我们督促市农业农村局组建三支农技专家队伍走进田间地头进行指导,对发病农作物‘把脉问诊’,提高种植户自救能力,最大限度减少强降雨引发的农作物病害。”该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说。针对因灾导致的粮食减产问题,该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召开联席座谈会专题研究,督促市商务局、市财政局等单位及时制定粮食收购倾斜方案,最大程度减少农户损失。

国务院扶贫办最新发布的因洪涝地质灾害返贫致贫情况显示,有14个省份报告了灾情。部分贫困地区的群众因灾返贫致贫风险加大。各地纪检监察机关督促相关部门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帮扶力度,在做好受灾和转移群众安置救助工作的同时,确保防汛扶贫两手抓、两不误。

前不久,湖北省仙桃市出台支持全市灾后恢复生产的政策措施,从加大财税支持力度、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建立金融服务方舱、做好保供稳价、补种补苗补贴等5个方面,鼓励和引导受灾企业、群众做好灾后恢复生产。该市纪委监委及时对相关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各乡镇纪委及时跟进监督,督促党委、政府做好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稳岗就业工作,防范化解因灾返贫致贫风险。

为防止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非贫困人口出现因灾致贫返贫情况,吉林省图们市纪委监委督促有关部门提前做好预案,推动建立“1+4+N防止返贫保障金机制”。该机制要求,建立一项不低于50万元的市级防止致贫返贫风险金;所辖四镇分别拿出不低于20万元的防止致贫返贫风险金;在遭遇突发自然灾害等情况时,由市扶贫办联合N个行业部门建立防止返贫致贫救助金。该机制建立后,图们市纪委监委成立了由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的专项督查组,对风险金落实情况、专户运行和定向支出保障、申请使用程序规范等强化监督检查。

7月中下旬,湖南省南县中鱼口镇中富村的蔬菜基地发生严重内涝。这个面积54亩的蔬菜基地是该村15个贫困户的重要收入来源。该县纪委监委驻县政府办纪检监察组组长黄建发现情况后,立即督促该镇党委主动作为、解民之急,组织人员采摘蔬菜、寻找销路。县政府食堂率先收购了第一批蔬菜,每天还从该基地收购苦瓜、豆角、辣椒各100斤。镇党委也联系到蔬菜收购方,累计售出蔬菜1.8万斤。

在同样受灾严重的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宜州区,针对因洪水淹没农田导致全年收入无法达到脱贫标准的贫困户,该区纪委监委及时将防汛监督中掌握的相关情况整合汇总分析,并反馈给扶贫、水利、交通、农业农村等职能部门,督促其及时跟进解决。目前,扶贫部门已安排70多名贫困劳动力到临时性扶贫岗位工作。农业农村局为受灾贫困户免费发放生长周期短的瓜苗蔬菜种,并与有意愿的群众签订了收购合同。

对于农业核灾报灾、恢复农业生产、灾后保险理赔等重点环节,安徽省郎溪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农业农村、扶贫等部门组建3个核灾救灾专项督查组,分组包片深入各乡镇跟踪督查。为防止不法农资经销商销售伪劣产品,该县纪委监委驻县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督促驻在部门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农资产品行为,加大农资产品质量抽检力度。

江西省芦溪县构建县纪委监委、乡镇纪委、村级监察联络员三级监测机制,将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致贫户纳入监测范围,并对防汛救灾过程中失职失责、擅离职守、瞒报迟报、推诿扯皮等顶风违纪行为优先办理处置、快查快结。截至目前,该县已开展防汛纪律督查30余次,向防汛责任单位反馈督查发现的问题47个,通报批评9人;督促有关部门向受灾群众发放临时救助资金30.48万元,修缮房屋28间,推动生产生活秩序恢复。(侯颗)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