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广德:对标打造案卷样本 对表严把案件质量

时间:2020-08-07 14:59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审查调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这里的起止时间应该怎么填写?”

“按审理阶段卷内文件中最早和最晚的日期来确定!”

“卷内材料的整理收录有哪些具体要求?”

“一般按办理流程,比如这个案件没有提前介入,就把案件移送审理登记表放在第一页……”一大早,广德市纪委监委审理室显得十分热闹,大家都手捧一本“白皮书”,互相解疑释惑。

据悉,“白皮书”从案卷封面、卷内目录到卷内备考表,从案卷题名样式到卷内文件排序,将“躺”在纸上的条条目目和规定标准汇总成册,具有很强的实用性。此次整理的近百余本“白皮书”将于近期陆续发放至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构。

“案卷材料的收集整理归档,是对纪检监察工作最真实的记录,更是反映纪检监察事业的历史印记,同时也是案件质量最直观的呈现。”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主任张云龙表示,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新要求下,案件质量始终是纪检监察机关紧抓在手的“生命线”,全面收集整理案件材料,确保内容齐全完整,实现卷宗规范化管理,为进一步提高办案质量提供坚实的保障。

为提高各级纪检监察机构和办案人员对规范案件卷宗重要性的认识,市纪委监委还通过手把手指导培训、面对面解疑答惑,加强对卷宗装订、归档、管理要求等内容的学习,使办案人员对所办案件从实体到程序实现全方位再把关、全流程再检验,推动审查调查部门在证据收集、初核报告和审查调查报告撰写等工作上进一步规范化,确保案件卷宗达到标准统一、规范整齐。

“通过规范案件卷宗管理,倒逼审查调查部门树牢流程意识、质量意识、责任意识。”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案件审理室要以落实审理工作责任制为抓手,建立健全案件质量评查机制、不断完善审理工作机制,坚持实体与程序并重,敢于监督、善于监督,运用好党纪和国法两把尺子准确定性,切实发挥好‘关口’‘出口’和‘窗口’作用。(宣城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