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防汛手记 | 守“圩”人的日与夜

时间:2020-07-31 08:33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清风苑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清溪站水位11.39米, 清溪河超预警水位0.89米……雨水连绵,汛情告急!7月11日,我正式加入清溪镇防汛突击队,驻守在半湖圩清溪河堤段,开始了既督又战的防汛生活。

自打进入汛期,天空仿佛蒙上了一层厚厚的纱布,难见阳光。连日的大雨导致水位骤升,在我来半湖圩的前一天,清溪河水位就上涨了1米左右。

在半湖圩的第一天晚上,我参加了深夜防汛督查。“确保点上夜里有人值守、点间有人走动……”凌晨,带班领导向我们一遍遍地重复着防汛纪律和安全要求,我和另一名同事快速换上雨衣、戴好矿灯,对半湖周边5个圩口值班点传关情况、渗漏情况进行督查。

老实说,在督查前,我心底有隐隐的担忧,怕大家觉得我们太过严格。因为防汛工作本就很辛苦,我担心督查会给一线值守人员带来额外的负担。

但在检查过程中,我们看到,镇、村党员干部都能坚守在防汛一线,风雨无阻!我心中的担忧荡然无存,更多了满满的感动。每到一处,我和同事都要对值守人员说上一句:“大家辛苦了!”

几天下来,我渐渐熟悉了工作环境,快速融入到防汛救灾工作中,扮演好守“圩”人的角色。白天,我是巡查员,确保责任区域内巡堤查险到位,一旦发现渗漏点,及时上报、处置到位。夜晚,我既督又战,在督查传关情况、值班人员在岗情况的同时,积极开展夜巡,同时不忘关注水位标尺,确定水位变动情况,及时更新汇报,确保早发现,早预案,早解决。

7月18日夜间,大雨瓢泼,水位已飙升至12.7米!半湖三星涵洞出水位甚至漫至大腿!汛情告急!半湖圩堤段值守同志们都坚守岗位,来回巡堤查险,积极发现隐患并及时处置。除此以外,大家冒着大雨,用沙袋手动加固圩堤,提前就备好的挖掘机也派上了用场,不断垒土,加固加高圩堤。雨继续在下,然而没有人喊累,也没有人退缩。“洪水不退,我们不退!”大家相互勉励,一直奋战到凌晨5点,看着逐渐收小的雨点和夯实后的圩堤,大家稍稍舒了一口气。

短暂的休息时间里,《中国纪检监察报》头版一篇关于纪检监察干部参与防汛工作的报道吸引了我:《越是艰难越向前》。是啊,越是艰难,眼睛越要向前看,脚步越要迈向前!雨还在下,身为一名纪检干部,闻“汛”而动,既督又战,我的防汛生活仍然向前!(安徽省马鞍山市含山县清溪镇纪检干事 王歆阳)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