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防汛手记|暴雨夜里的急行军

时间:2020-07-27 09:48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清风苑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虞从来的老母亲和妻子都转移安置好了!”“好的,这样我们就放心了!”7月6日凌晨时分,结束这通电话,确认所有风险户都安全转移,压在我心里的一块儿大石头终于落了地。

我是广德市卢村乡九龙村的一名纪检委员,村子被绿水青山环绕,竹海碧波,环境十分优美,但由于地处山区、土质松软,极易发生山体滑坡、塌方等地质灾害。当地山区居民多依山而居,根据前期摸排,切坡建房户就有111户,占全村居民总户数的12%,进一步增加了灾情隐患。

60多岁的虞从来及其家人是我负责包保的20户地质灾害隐患点中的一户,因为多年前他家老屋后面发生过泥石流,所以每逢刮风下雨,我总要去他家转转,提醒多加注意安全。

随着救灾应急响应不断升级,市气象局、水利局、农业农村局等各单位多方预警暴雨即将来临,我到虞从来家走访查看的次数愈发频繁。连续几天,我天天上门去跟虞从来打招呼,动员他全家转移,他总是不以为意。然而,老问题未解决,新问题又来了。虞从来81岁高龄的丈母娘郑纪美前段时间摔伤了脚,现在其妻子杨华凤将老母亲接到自己家中负责照看,这段时间只能卧病在床静养,不能下床走动,这给转移又增加了难度。

7月5日下午4点多,外面开始下雨,眼瞅着雨越下越急,我在办公室里坐立难安。作为一名党员干部,特别是村纪检委员,我深知更应发挥模范表率作用,尽快将虞从来这家“钉子户”转移至安全地带。于是,我匆匆跟乡包保领导和村书记报告了虞从来户的具体情况后,急忙带着他们去了虞从来家,准备和乡村两级干部一起去将郑纪美抬至安置房。

夜色渐晚,去往虞从来家还有半里土路,雨季道路湿滑,乡村干部十来个人都跟着我深一脚浅一脚,大家心里都着急,始终惦记着虞从来一家老小的安危。

终于到达虞从来家门口,我急忙环顾四周,确认暂时没有沙土滑坡的情况,便着急地喊了一声“老虞,在家么?屋里有没有人啊?”

“来了来了。”屋内应道,接着杨华凤探出头。

“老虞不在吗?”我急忙问道。

“不在,他出去打工去了,天气不好,晚上回不来了。”杨华凤说着,“雨下这么大,还麻烦你们过来,赶紧坐会儿,我去给你们泡茶。”

“都什么时候了,这些事暂时都不要忙了!”我十分担心他们家房屋的安全,连忙催促道,“今晚有大暴雨,你家这老屋原来被泥石流冲过,得赶紧转移!你也别担心,现在我把乡村干部都请过来了,帮你把老母亲一起抬到安置点去。”

“好的,真的是谢谢你们!”杨华凤连忙感谢道。

我和大伙儿一起来到郑纪美的房间,准备把她抬起来的时候,才发现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简单。床板不能硬抬,外面下着瓢泼大雨,老人家经不起淋雨,睡的床板也不能摇晃得太厉害,万一造成二次伤害反而得不偿失。

“我马上来联系医院,请专业救护人员过来帮忙转移,他们经常操作,比较有经验。”一旁的乡领导姚丹边说边拿起电话联系救护车。

“王书记,真是对不起啊!如果之前我听你们的,早点转移出去,也不至于下这么大雨还麻烦你们过来。其实刚刚开始下大雨的时候,我就后悔了,但我又害怕,毕竟我一个妇人在家,还有个卧病在床的母亲,万一真有个什么……”杨华凤哽咽道。

“不要慌,我们这不是来了么。你放心,老百姓的事就是我的事,你们的安全是我们最大的牵挂!”我连忙安慰道,“等你们转移到安置点了,后期有任何问题,随时跟我联系!”

“真是太感谢你们了!”杨华凤眼角微润。

和医院联系好之后,我赶忙向乡领导报告:“姚党委,救护车过来估计还要一段时间,我这边包保的其他户还需要再去确认一下是否全部转移完毕。我和小白两个人一起去排查,其他人留在这里帮忙转移这家的老人,您看怎么样?”

“好的,我和其他干部留在这里等,有问题随时电话联系!”姚丹反复强调注意安全。

夜色茫茫,我和同事打着手电筒一头扎进雨帘,继续转移其他地质灾害隐患点户,切实保障好群众生命安全,因为我们始终坚定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时刻要把人民群众的安危放在心间。(口述:王景安  广德市卢村乡九龙村纪检委员  执笔:张瑶  广德市卢村乡纪检干事)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