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蚌埠:闻“汛”而动 把严的纪律落实在防汛工作各个环节

时间:2020-07-24 16:16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连日来,蚌埠市出现连续强降雨天气,淮河水位持续快速上涨,淮河干流蚌埠以上段全部超警,防汛形势十分严峻。7月19日0时蚌埠市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7月21日8时起防汛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蚌埠各级纪委监委机关闻“汛”而动、及时跟进,立足监督首责,主动担当作为,以强有力的监督措施为防汛工作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省、市委做好防汛救灾工作的各项决策。委机关各监督检查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及时督促市直相关职能部门、各县区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以更加扎实有力的工作举措应对汛期险情!”

蚌埠市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后,7月19日周日一早,市纪委监委召开专题会议,紧急部署防汛监督检查工作。为精准把握监督重点,会上还邀请市应急管理局有关负责同志对全市防汛情况进行详细介绍,进一步明确防汛难点和关键环节。

汛情就是命令,防汛刻不容缓,防汛救灾工作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部署会召开后,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迅速进入防汛战时状态,市纪委监委机关组成7个防汛督查组,由相关部室负责同志带队,抽调专门人员,赴市直相关职能部门、各县区开展监督检查。

“防汛物资不到位怎么行?汛情不等人,必须要高度重视,迅速落实到位!”在五河县城关镇淮河大坝值守点,督查组发现防汛物资准备不足,立即向该县应急管理局指出,要求立即调配物资,并要求县纪委监委负责督促及时整改。

在固镇,督查组现场检查了该县防汛物资储运站,随机查看了物资储运情况,并随即抽查了青龙闸、湖洼闸、大楼站等地监测数据,并对浍河节制闸整体运转情况进行查看,对发现的两处隐患问题现场交办和督办,确保问题整改不过夜。

在怀远,督查组现场检查了淮河汤鱼湖常坟段崩岸和涡河左岸堤坍塌两处隐患地段,要求相关部门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和上游来水变化,强化巡堤查险,做到险情隐患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处置,确保重要基础设施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启动应急响应后巡查堤坝的频次是多少?要组织多少人巡查?巡查时要注意哪些地方?”防汛人员履职情况也是督查组关注的重点问题。在北淝河堤防三叉河段,督查组在现场询问时,发现巡堤人员对防汛相关事项不熟悉不了解,立即责成相关部门强化防汛业务培训,要求防汛相关人员对乡镇雨量和水情测报、防汛设备的运行维护及注意事项等方面做到应知尽知,提高履职尽责能力。

截至21日,市纪委监委各督查组聚焦防汛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重要岗位,采取实地查看、暗访检查等方式深入防汛一线,先后督查9个市直部门和县区、9个乡镇和7个险工隐患点,重点查看防汛抗灾应急预案是否建立和完善、辖区内安全隐患和风险排查是否到位、防汛应急物资储备是否充足、领导干部带班制度和防汛值班制度执行是否严格。共发现个别值守点防汛物资储备不足、分段巡堤制度执行不严、闸口存在安全隐患等11项共性和个性问题,督查组均现场进行反馈,要求立行立改、不得拖延,并建立问题台账,及时跟踪督办。

“下一步,我们将根据汛情变化,持续加强监督检查,对督查发现的问题整改情况,及时开展‘回头看’,确保问题整改到位、防汛责任压实到位。对督查中发现的违纪违规问题,特别是对防汛工作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甚至推诿扯皮、行动迟缓、敷衍塞责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快查快结、严肃问责,坚决把严的纪律落实在防汛工作各个环节,以优良作风坚决打好防汛救灾这场硬仗。”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蚌埠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