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沿着问题去巡察

时间:2020-07-15 09:5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今年5月中旬,作为安徽省六安市委“背包式”巡察第二组组长,我和五位巡察组成员一道,赴地处大别山腹地的革命老区金寨县燕子河镇、花石乡两个乡镇和五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对落实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及“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开展了为期10天的“背包式”巡察。

拎包即走、开包即巡,上山头、下地头、坐炕头,这不是普通的走访群众,是我们针对山区地广人稀、交通不便的实际,创新巡察的一种方式。不同于常规巡察,“背包式”巡察坚持小、灵、快、准,组建4到5人的专业队伍,重点选择常规巡察覆盖不到的乡镇站所、医院、学校等基层单位,灵活确定巡察对象,带着问题去,对着问题巡,在与群众面对面拉家常、聊政策、找问题中,掌握第一手资料,了解最真实情况。“背包式”巡察突出立行立改,加强与纪检、审计、政法各类监督力量联动,面对面帮助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点对点推动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

我们巡察组分成三个小组,在这10天的时间里,入户、到工地、看项目、看光伏扶贫电站、查看饮用水源地、看易地扶贫搬迁点、看村医务室,尽可能多地了解掌握脱贫攻坚的真实情况。我这一组,拜望了烈士子女,了解对烈士子女政策落实、乡村干部对烈士子女的关心关爱情况;看望了残疾儿童,了解他们生活、就学情况;走访了多家建档立卡贫困户,看扶贫手册,谈心了解家庭成员状况,家庭产业发展情况,收入情况,就医、子女就学情况,各类政策补贴享受情况,看改厕情况、自来水安装使用情况、居住和房屋质量安全鉴定情况,还走访了一般农户,调研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等情况。我们还利用早晚时间走进田间地头与劳作的村民了解他们对落实脱贫攻坚政策、对乡村干部的评价和意见。

巡察发现,个别被巡察的基层党组织在“责任压力传导不够到位,抓扶贫重视不够”问题整改中,制定的整改措施里没有把自己摆进去,巡察组第一时间下达问题整改交办单,要求立行立改。被巡察党组织接到整改交办单后,连夜召开会议,研究扶贫工作,查找落实领导责任和扶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强化措施补上短板。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深入村组,一线指挥,督查、调度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以上率下,层层传导压力,提升了整改质效。

在脱贫攻坚关键点,要充分发挥巡察监督的作用,必须创新方式方法,让巡察监督更精准有力,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常前松 作者系安徽省六安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