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定远:规范基层小微权力运行

时间:2020-07-07 15:23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过去村干部权力大得很,村里的一些如清淤、维修等小工程给谁干,全凭村干部一张嘴。现在随着一些制度的出台以及监督力度的加大,村干部用权再也不能任性了。”定远县界牌集镇一村干部深有感触地说。

今年来,定远县纪委监委多措并举,在过去二龙乡开展“村务听证”、连江镇开展“村务内审”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和经验的基础上,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进一步规范“小微权力”使用和监督制度,不断强化“小微权力”规范运行,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完善清单促规范。印发《关于采集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和村干部相关信息的通知》,要求全县各乡镇结合农村改革和自身实际,梳理汇总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和村干部相关信息,为推进小微权力运行打好基础。目前已累计汇总出村级小微权力100余条,逐步完善确定村级小微权力重点目录清单,并动态优化调整和推动小微权力公开,结合乡镇纪检监察机构改革,延伸基层监督力量强化监督。将采集的村干部信息与主管部门大数据平台进行比对,加强对落实《定远县严禁村干部插手或承接本村工程建设项目的规定(试行)》的监督检查。

强化考核促担当。充分发挥村级纪检委员监督作用,监督制约小微权力。对全县村级纪检委员开展业务考核,不断完善对村级纪检委员的考核管理办法,督促他们履职担当。围绕岗位履责为主线,突出村三务监督、党风廉政宣传教育、作风建设监督等工作为重点,以日常检查、履职评议、业务考试、民主测评等方式为考核切入点。日常检查侧重干事创业真实度,履职评议侧重工作岗位敬业度,业务考试侧重政策理论知晓度,民主测评侧重广大群众满意度。根据考核情况,评选出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四个等次,对连续两年评为不称职的村级纪检委员按照程序调换。

开展教育促提升。 编印《典型案例汇编》、制作警示片《曲阳钟声》发放全县,以案明纪;加强网站、微信、短信等新媒体宣传平台建设,传播正能量;利用“廉洁定远”微信公众号进行党规党纪解读、案例剖析警示、家规家训传播、典型问题通报;在周五和重要节日等时间节点,给每一位村干部发送饱含提醒与祝愿的廉政短信,让广大乡村干部在殷殷话语中接受廉政教育。充分利用村务公开栏、横幅、电子显示屏等多种宣传阵地,广泛宣传村级“小微权力”监督制约工作,提高群众对“小微权力”的知晓率,保障群众对村务的知情权和监督权,使群众在充分了解村务的情况下,积极参与和支持村务运行工作,打牢了推进“小微权力”规范运行的群众基础。

“乡村干部都是本地人,在群众中有威信、有名望、有号召力。规范小微权力运行,才能让那些心存侥幸的基层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说。(滁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