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枞阳:联动发力巡察提升监督质效

“巡察组做足功课,直奔问题,没有套话,没有铺垫,一针见血地指出我们存在问题和不足,为学校今后发展和教育教学指明了方向。” 近日,在枞阳县委第九轮对教育系统联动巡察谈话中,被巡察学校一位负责人表示。

按照省市委关于在教育系统开展三级联动巡视巡察的决策部署,该县迅速启动了对横埠中学、光裕初中、官埠桥中心学校开展联动巡察。县委联动巡察组多措并举,精准发力,实现巡察成本节约化,提升巡察监督质效。

灵活机动,“驻点+背包”。自5月14日召开十三届县委第九轮巡察工作动员会后,县委联动巡察组对3所学校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全方位、多视角、深层次“政治体检”。联动巡察组采取“驻点+背包”式巡察,节约了驻点巡察成本,提升了巡察监督质效。对距县城较远的横埠中学驻点巡察,找问题、促提醒、强监督;对距县城较近的光裕初中、官埠桥中心学校“背包”式巡察,早出晚归,拎包即走,开包即巡。

问题导向,“底稿+清单”。紧扣本轮联动巡察工作方案,坚持问题导向,主动对标对表,紧密结合本轮巡察工作实际,突出工作重点,紧盯学校政治建设,防止政治业务“两张皮”,督促各学校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紧盯师德教育,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紧盯群众关注的基础教育方面的问题,全面提升巡察监督质效。实行“一事一稿”,底稿随附相关佐证材料,事项清单反映问题精准“画像”,确保每一个问题表述严谨、归类精准、事例支撑与问题底稿严格对应。

联动发力,“党务+财务”。省市县三级对教育系统同步开展联动巡察,上下联动,同向发力,压茬推进求实效,彰显巡察利剑震慑作用。巡察中,小组成员实行分工协作、互相支持,及时交换需重点关注的问题和疑点等信息,共同对被巡察单位具有代表性和倾向性的突出问题进行剖析,发现共性问题进行提炼,有针对性研究制定措施,并对发现涉及作风建设和违规违纪个性问题由巡察组集体深挖细查,进一步核实印证。

“省市县在教育系统开展三级联动巡视巡察,紧盯‘关键少数’督促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把教育系统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短板和弱项拎起来,找原因、破瓶颈、找路径,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地落细落实。”县委巡察办负责人在介绍本轮巡察时说。(铜陵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