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家风正方能行稳致远

时间:2020-06-23 11:2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孟子曰:“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只有千家万户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家庭是社会的细胞,而家风是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核,也是一个社会的价值缩影。

家风,影响着一个人的品质和行为。对领导干部来说,家风关系的不仅是一身之进退、一家之荣辱,更关系到党风、政风、国风、民风。“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对身居关键领导岗位、掌握重要权力资源的官员干部来说,庸俗败坏的家风,往往成为牵引其自身及亲属走向牢狱的绳索。

家风坏,腐败现。家风败坏往往是领导干部走向严重违纪违法的重要原因。古语云:“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在中纪委十八届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严肃指出,不少领导干部“纵容家属在幕后收钱敛财,子女等也利用父母影响经商谋利、大发不义之财”。

纵观已查处的大案要案,很多腐败分子的违纪违法行为中,往往有“家族式腐败”的因素。“父子兵”、“夫妻档”、“兄弟帮”屡见不鲜,甚至“全家总动员”,把公权力变成“私人订制”,最终一起走上不归路。以赵正永反面典型案件为例,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官网发布的处分通报中指出“道德败坏,家风不正,对家人、亲属失管失教”。

“一心可以丧邦,一心可以兴邦,只在公私之间尔。”什么样的干部可以“兴邦”?毋庸置疑,良好的家风家教是促使干部担当尽责“兴邦”的重要因素,事实一再证明,好的家风犹如化雨春风,激励着人、呵护着家、保护着国。

良好的家风家训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古有《颜氏家训》,近有《傅雷家书》,现有人民的好干部焦裕禄的“三条家风”,这些绵延不断的家风精粹孕育出了数不胜数的时代楷模。

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均对领导干部的家风问题提出了要求,将家风建设提到制度高度。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各级党委(党组)要重视领导干部家风建设,把它当作加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定期检查有关情况。”

党员领导干部务必要牢记总书记嘱托,自觉做家风建设的表率,带头树立良好家风,积极营造奋发向上的家庭氛围,真正把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落到实处,真正使良好家风带动政风、民风持续向好。

家是爱的港湾,家风正方能行稳致远!(全椒县纪委监委 于戈辉)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