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枞阳:用好身边案例 提升警示教育针对性

时间:2020-06-10 08:13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宣传教育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柏某某是大家熟悉的人,他因纪法意识淡薄,在工作中严重失职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村干部一定要以柏某某案为鉴,从中汲取教训,增强纪法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不仅要当好人民群众的致富带头人,还要做遵纪守法的榜样。”5月28日,一场以本地案例为内容的警示教育宣讲在枞阳县浮山镇浮山村举行,该村两委班子成员、部分党员及村民代表30余人到场聆听、感触颇深。这是枞阳县纪委监委下沉村(居)开展警示教育宣讲的一个具体实践。

今年来,枞阳县纪委监委创新思维,根据不同行业、不同领域,分类用好身边案例,充分发挥身边案例的教育警醒作用,着力提升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使广大党员干部真正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紧密联系实际,分类开展警示教育。结合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县纪委宣传部选取扶贫领域11个典型案例,组织县正风宣讲团成员走进贫困发生率较高、剩余贫困人口较多、脱贫难度较大的4个乡镇和8个村开展警示教育宣讲,深刻剖析案发根源,以案示警、以案明纪,将党纪国法结合身边案例解说通透、入脑入心,让基层党员干部从身边的典型案例中进行换位思考、吸取教训。“为把警示教育分层分类全面铺开,针对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我们分类选取典型案例,结合每个行业的工作性质,有针对性的准备宣讲内容,充分展现真实案例的力量,增加警示教育的冲击力、说服力和感染力,放大监督执纪的综合效果。”县纪委监委负责同志介绍,同时坚持用好通报曝光、组织旁听庭审、发放警示教育读本等方式,切实将案例资源转化为教育资源。

运用典型案例,坚持以案促改。针对查结的具有典型性案件,坚持以案促改,在案发单位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剖析违纪违法问题根源,查找违纪违法问题形成原因及教训,并运用纪检监察建议书等形式,督促相关党组织及职能部门补短板、强弱项,确保问题整改与制度完善同步推进、一体落实,真正达到剖析一案、警醒一片的教育效果。(铜陵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