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涡阳:坚持“四位一体”立体式开展警示教育

时间:2020-04-27 11:0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宣传教育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近年来,涡阳县纪委监委紧盯“关键少数”、重点领域、重要岗位,用足用活查处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坚持“四位一体”,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切实加强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警示教育。

组织警示教育展,让警示教育“动”起来。每年选择查处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典型案例,以展板的形式,在全县各单位巡回展出,让警示教育“流动”起来。结合以案释纪、以案释法,深入剖析违纪人员走上违纪违法道路的思想根源,从“活教材”中读出惨痛教训。相继开展了“斩断惠农资金黑手”“挺纪在前”“剑指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等警示教育展,15000多名党员干部在家门口接受了警示教育。

拍摄警示教育片,让典型案例“活”起来。每年选择查处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拍摄警示教育片,利用视频形式还原案件,通过案件当事人的忏悔和办案人员的案情剖析,把警示教育直插“神经末梢”,以“案中人”警醒“梦中人”,强化查处一案、警示一片的治本作用。相继拍摄了《蚕食的代价》《贪欲的傀儡》《“蚁贪”之害》《被念歪的“扶贫经”》《迷途》等警示教育片10余部。

开展现场警示教育,让廉洁底线“筑”起来。县处级领导干部带头,以“一把手”为重点,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到看守所、监狱接受现场警示教育,听取职务犯罪人员“现身说法”,切身感受“高墙电网”内的铁窗生活,让警示教育“零距离体验”触及干部灵魂深处。2018年以来,共组织党员干部3000余人分批次到市廉政教育基地接受现场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拧紧思想发条,筑牢廉洁底线。

发挥案件治本功能,把典型案例“用”起来。注重发挥案件的治本功能,督促案发单位针对发生的典型案例,举一反三,开展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把处分决定从“一张纸”变成警示教育“一堂课”。要求案发单位对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建立有效防范机制,对苗头性问题建立及时提醒机制,对倾向性问题建立预警机制,对多发性问题建立修补机制。采取检查督办、调度通报等方式,对案发单位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亳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