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省委第四巡视组向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反馈巡视情况

时间:2020-04-01 15:4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巡视工作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3月25日,省委第四巡视组向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反馈巡视情况。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惠主持召开向省高院党组书记、院长董开军的反馈会议,出席向省高院党组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对巡视整改提出要求。省纪委常委、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省委巡视办主任唐汝平向省高院党组主要负责人传达了省委书记李锦斌在省委“五人小组”会议听取巡视有关工作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巡视组组长孟庆超代表巡视组分别向省高院党组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董开军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大会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讲话。

2019年9月至12月,省委第四巡视组对省高院党组开展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视职能定位,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被巡视单位“三定”规定以及所承担的职责使命,按照李锦斌同志“精心组织、注重质量”的要求,围绕“四个落实”强化政治监督,重点检查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及巡视、审计整改等情况,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五人小组”会议报告了巡视情况。

孟庆超在巡视反馈时指出,近年来,省高院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委坚强领导下,依据党章党规、宪法法律履职尽责,切实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抓党建带队伍促审判,执法办案、执行攻坚、司法改革、队伍建设等工作取得新进展。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履行职责职能不够到位,司法保障和服务大局仍有弱项,司法体制改革推进有待加强,审判质效有待提升,“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成果仍需巩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仍需强化,“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未能充分发挥,少数重点岗位廉政风险相对较高;干部队伍建设仍需加强,党建引领作用发挥不够,系统党建指导力度不够;巡视、审计整改责任压得不够实。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相关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等有关方面处理。

孟庆超提出了四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把“两个维护”体现到具体行动上、工作中;二是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三是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四是进一步履行主体责任,切实担负起整改的重任。

刘惠对加强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指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印发《关于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原党组书记、院长张坚严重违纪违法案的通报》,点明了司法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省高院党组要按照省委部署要求,强化主体责任,抓好整改落实,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刘惠强调,省高院党组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政法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贯彻落实《政法工作条例》,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法院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把省委关于地方党委和政法机关党组(党委)“强领导、双教育、双管理、双监督”的要求落到实处。要坚决拥护中央纪委报党中央批准的对张坚的处分决定,全面落实中央纪委《通报》的各项要求,严格执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以张坚案为反面教材,结合近年来查处的全省法院系统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按照“四联四增”的要求,扎实深入地开展“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要压实整改责任,强化整改监督,注重常态长效,推深做实“后半篇文章”,把巡视整改与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结合起来,与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结合起来,与深化改革结合起来,与强化日常监督结合起来,坚持思想整改和行动整改相统一,问题导向和目标引领相统一,在贯通结合、一体整改上持续发力,不断完善内部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推动省高院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加快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董开军表示,巡视组反馈意见肯定了近年来省高院党组工作,深刻指出存在问题,提出明确整改要求。省高院党组对巡视组指出的问题照单全收、严肃对待、深刻反思,对提出的整改建议诚恳接受、坚决服从、严格落实。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强化政治担当,不折不扣抓好巡视反馈意见落实,压实责任改、奔着问题改、雷厉风行改、标本兼治改,切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三是以巡视整改为动力,切实把巡视成果转化为服务大局、公正司法、改进作风、锻造队伍的实际行动,推动法院工作实现新发展。

省委第四巡视组副组长邢一玲及有关同志,省纪委监委、省委巡视办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省高院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省高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