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霍邱:打造案件审理新平台 筑牢案件质量生命线

时间:2020-04-01 15:26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审查调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霍邱县纪委监委以被省纪委监委确定为基层审理联系点为契机,严格落实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及省纪委监委关于“乡案县审”工作的有关规定精神,结合实际、创新审理方式、规范工作流程,推动“乡案县审”工作向深处去、向实里做,有效提高了乡镇纪委办案质量和水平。2019年,共审核把关乡镇案件233件。

强化组织,提升案件审核“战斗力”。成立“乡案县审”工作室,设在县纪委监委审理室,主任由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兼任。依托工作室成立6个复核小组,分别由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任组长,派驻乡镇纪检监察组组长任副组长,审理室、信访室、纪检监察室等有关人员为成员,对乡镇案件的办案程序、证据收集、定性量纪、处理依据、处分档次等环节进行审核把关。

建章立制,织密审核把关“过滤网”。实行“三级审理”制度,即乡镇纪委审理、派驻乡镇纪检监察组审核、县纪委监委“乡案县审”复核小组复核、“乡案县审”工作室综合协调的三级审理模式,对乡镇纪委办理的案件证据和程序进行严格把关。每次“乡案县审”工作开展后,复核小组对审核的案件存在问题开具问题清单,在下次“乡案县审”工作时,复核小组对前期审核的部分案件整改情况进行复查,确保“审”出的问题改到位、改彻底。

创新形式,把脉问诊疑案“开良方”。通过召开座谈会、实地查看乡镇案件、对重点案件进行会审等方式,组织审理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和纪检监察室对乡镇办理的案件进行把脉问诊,梳理出乡镇纪委案件主要存在证据材料不完善、手续程序不完备、定性量纪不严谨、文书材料不规范等方面问题,然后开出良方,对症下药,让“乡案县审”工作有具体抓手。同时密切关注扶贫领域、扫黑除恶等重点领域和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通过案件审理,严肃惩处基层的“微腐败”行为。

搭建平台,淬炼执纪审查“生力军”。为从根本上提升乡镇纪委办案质量,县纪委监委依托“乡案县审”工作室的工作平台,采取以老带新、以强带弱的“传帮带”方式,每月从乡镇纪委抽调2名同志到“乡案县审”工作室轮流挂职学习。同时通过以案代训、案件互审等形式,对乡镇纪检干部开展审查调查和审理业务培训,切实提升乡镇纪委执纪水平和办案能力。(六安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