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宁国:规范档案管理 推动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0-03-26 09:4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组织人事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随着大门缓缓推开,映入眼帘的是一列列排序整齐的档案柜,柜里井然有序地分类摆放着各类档案——案件卷宗、廉政档案、廉洁文化作品……这里是宁国市纪委监委建立的标准化综合档案室。

近年来,该市纪委监委把规范档案管理作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内容,按照省一级档案目标管理先进单位标准,统筹协调建成综合档案库房120余平方米,安装32组标准化档案管理密集架,设置专门综合档案管理办公室,并选配1名专职综合档案管理员和1名兼职档案管理员,负责市纪委监委档案搜集、整理、归档等工作。此外,委机关各部室也分别明确1名兼职档案资料员,负责将本部室业务档案资料及时进行收集、归档、整理后移交综合档案室。

为推进档案室建设科学化,市纪委监委严格按照档案管理有关要求,针对防火、防盗、防尘、防光、防驻、防腐、防潮、防高温等要求,配备了除湿机、温湿度测量仪、灭火器、空调等设备,确保档案室硬件保障到位。同时,紧盯档案管理规范化目标,并根据档案管理要求,紧密结合纪检监察工作实际,拟定了《宁国市纪委监委机关档案管理办法》和《宁国市纪委监委档案管理工作流程》(以下简称《办法》和《流程》),为实现档案安全存放、科学利用、严格保密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其中,《办法》明确规定市纪委监委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卷宗、机关文书档案、信访档案、会计档案及巡察档案等各种门类档案,须实行定期移交、统一管理。《流程》则规范了档案的归档、借阅、利用、管理、保密、移交、销毁等各环节,确保每份档案都有迹可循、记录完整。据统计,截至目前,市纪委监委档案室共接收审查调查类档案1195卷(含十八大以来档案530卷),党员领导干部问题线索处置廉政档案1189卷,并根据搜集的其他资料,编纂了宁国市纪委监委(1979-2019)大事记,系统呈现了改革开放40年来该市纪检监察工作的发展历程、重要时间节点、大事要事。

“档案是最原始的记录,也是历史的见证。”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规范档案管理,就是为了规范纪检监察各项工作的全过程,特别是案件查办、巡察工作等,必须做到大事小事无一遗漏、全程留痕,不断促使全市纪检监察干部以对党、对人民和对历史负责任的态度,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宣城市纪委监委)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