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宣城:精准监督靶向发力 护航打赢脱贫攻坚歼灭战

时间:2020-03-12 08:56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聚和园酒店管理有限公司订购119只鸡,宣城高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订购34只鸡,微信朋友圈订购150只鸡……”“真的太谢谢你们了!因疫情导致道路不通、外调不畅,大部分农贸市场也关闭了,每天仅饲料费就要花掉3000多块钱,我家这么多鸡一直销不出,真的愁死我了!”宣城市宣州区周王镇井边村老屋村民组贫困户开永国清拿着近日的售鸡清单,激动地对区纪委监委督查组同志说。这是该市纪检监察机关在疫情防控督查中发现脱贫攻坚中的民生难题,及时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履职尽责,协调帮助贫困户解决农副产品滞销等实际困难的生动缩影。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宣城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手抓两不误,始终聚焦监督首责,在持续做好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同时,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以强有力的措施全力护航打赢脱贫攻坚歼灭战。

一年之计在于春。眼下正值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也是复工复产和春耕备耕的黄金时期。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问题导向,前移监督“关口”,在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个战场”同部署、齐发力,重点紧盯扶贫领域责任落实、惠民惠农政策执行、扶贫项目资金使用、救灾救济物资发放、扶贫项目建设以及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作风方面问题,以“零容忍”的态度精准发力。

“脱贫攻坚是当前‘一号工程’。为全力保障决战决胜,我们近期开展了‘两督一查’专项行动,即督查精准扶贫责任落实、督查低保动态调整和检查扶贫专项资金使用情况。”旌德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金鑫介绍说,通过开展专项行动,压责任、查问题、转作风,从脱贫攻坚重点领域亟待解决的问题改起,下大力气消除脱贫攻坚工作上的堵点难点。

走近该县白地镇江村扶贫车间,一派热火朝天的劳动场景映入眼帘,丝毫感受不到刚刚发生的这场疫情带来的不良影响。疫情防控期间,县纪委监委联合镇纪委多次来到该村了解车间复工复产情况,摸清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协调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尽快解决。

“今年遇到疫情,原本准备出去打工的计划也取消了。现在县镇村合力为我们提供了这么好的就业环境,在家门口就能靠自己的双手养家糊口,真是太好了!”贫困户江友庆感激地说。

同旌德县一样,郎溪县纪委监委会同扶贫、财政、农业农村等部门成立8个督查组,近期对辖区内9个乡镇的扶贫产业项目开展了专项监督检查,深入了解有关扶贫项目推进情况,督促各乡镇和帮扶单位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推动开通项目招标、资产评估“绿色通道”,同步化解疫情防控期间用工、用料、物流等保障性难题。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项重要任务,泾县纪委监委结合本地实际,及时制定了《2020年扶贫领域监督工作方案》,从强化巡察监督、开展专项监督、实行联合督查、加强派驻监督、强化属地监督、发动群众监督、突出内部监督等七个方面,瞄准脱贫攻坚中的腐败和作风问题靶向出击。

“在当前的特殊时期,我们要格外关注关心贫困户、困难群众等特殊群体,变单一检查为综合督查,既要对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又要对脱贫攻坚中履职不力、搞‘多推虚浮’和‘拖低扯’等扶贫领域作风问题实施精准监督,确保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手抓两手硬。” 在泾县云岭镇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察整改“回头看”时,县委巡察办主任石磊强调道。

“脱贫攻坚已经取得决定性成就,但并不意味着可以放松警惕。越是关键时刻,越要坚持不获全胜绝不收兵。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应充分认清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严峻性和复杂性,以求真务实、较真碰硬的作风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以严肃问责倒逼责任落实,确保扶贫政策和资金项目真正惠及贫困群众,助推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宣城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