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宣城:督查“回头看”促“疫”线问题整改见实效

时间:2020-03-07 08:0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村口封闭式管理比之前规范多了,在各卡口开展的体温检测、摸排登记、劝导劝返等防控措施没有松懈迹象;复工复产企业比前期更能规范地严抓防控教育、严密人员排查、严格清洁消杀……”近日,宣城市宣州区疫情防控专项督查组针对前期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再次来到孙埠镇、水阳镇,深入村庄和企业查看整改落实情况。这是宣城市纪检监察机关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检查问题整改“回头看”的一个生动缩影。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该市纪委监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聚焦监督首责,坚决把纪律挺在疫情防控一线,做到靠前监督、全程监督、精准监督、有效监督,为高效推进疫情防控工作筑牢坚实的纪律防线。

“疫情防控期间,我们专门成立了4个督查组,先后开展了7轮监督检查,通过实地察访、随机抽查、面对面了解等方式,深入乡镇、村(社区)、企业、居民小区和酒店、农贸市场、车站等重点区域,对我市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相关职能部门履职情况以及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等进行跟踪督查,倒逼属地管理、网格包保等各项责任落实到位。”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说。

根据前期督查情况看,该市各地各单位总体上能够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疫情防控决策部署,采取严格有效的管控措施,推动疫情防控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同时,也发现少数部门疫情防控责任意识不够强、防控措施落实不够到位以及企业复工复产中存在的问题。对此,近期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根据督查反馈问题整改情况集中开展了“回头看”,积极采取多种措施,做实做细“监督的再监督”。

“督查中发现部分群众对‘安康码’使用还存在些许疑问,建议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另外,前几天督查反馈的关于表格填报中存在形式主义问题整改得怎样?”“发现问题后,我们立即进行了整改,相关职能部门改进了表格填报方式,合并了报送内容,简化了上报流程。”宁国市纪委监委在疫情防控监督检查中创新采取“督查+回头看”双线模式,督查组在开展每日常规督查的同时,就之前发现的问题同步进行“回头看”,既节省了时间,又提高了工作效率。

“我们完善了防控物资发放台账,并安排专人负责台账登记,领口罩、消毒水等防疫物资前必须签字……”近日,绩溪县纪委监委再次来到县卫健委,对督查发现的疫情防控物资发放台账不完善问题杀了个“回马枪”。

据悉,该市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检查问题整改“回头看”,坚持问题导向,紧盯关键环节,聚焦前期督查中发现的问题,以现场核查、暗访抽查等多种方式,重点对疫情防控中是否存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党员干部是否在位在岗、尽职守责,防控措施是否有力、防控宣传是否到位等进行跟踪问效,确保问题整改无遗漏、真整改。

“疫情防控中,我们积极构建以‘监督检查、分析反馈、回马枪点杀、问题整改’等环节为主的闭环机制,积极推进相关单位着眼长效、完善措施,全力督促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宣州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程华说。

此外,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格按照“白天抓督查、连夜出通报”的工作原则,第一时间汇总“回头看”发现的问题,并印发《督查通报》发至相关单位,要求立行立改,做到整改一个、销号一个,切实避免出现疫情防控督而不纠、查而不改的现象。

“对前期疫情防控督查问题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旨在打消相关单位的‘过关’心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但决不可掉以轻心。” 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透过问题重点查验疫情防控工作的薄弱环节,通过精准监督助推有效整改,切实防止问题“反弹反复”、措施“停于纸上”。对疫情防控中敷衍整改、整改不力的单位和个人,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全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驾护航。(宣城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