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合肥:52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防“疫”一线纪实

时间:2020-02-22 08:2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直面严峻的疫情形势,合肥市纪委监委一方面深入防控一线做好监督检查工作,一方面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派出精干力量投身防控一线,52名党员干部逆行而进,勇于担当,在社区防“疫”一线忠诚履职。

一口唾沫:考验了纪检监察人的坚守

“作为一名有着17年党龄的‘老’党员,困难时刻挺身而出,既是义务,又是使命。”2月11日,市纪委监委纪检监察一室副主任王翔第一时间响应组织号召,加入疫情防控一线队伍,来到蜀山区笔架山街道学林轩社区保利香槟国际小区值守点。

保利香槟小区共有5040户居民、21567人。人口密度大,来源范围广,流动性强,相当于一个小乡镇的人口数。“虽然有着三年选派干部工作经验,但是在社区基层一线抗击疫情对我来说还是很有挑战性。”王翔直言道。内防扩散,外防输入。王翔到岗第一天起,就开始了摸排、观察小区进出人员流动规律,重点监管返程务工人员,做好做细登记措施。

“防控工作压力还是蛮大的。”下沉社区一周多来,由于不好停车,王翔每天6时40分就从家出门,步行三公里来到防控点上。

2月15日,雪越下越大,王翔在门岗值守中发现,一位大爷凭借复工证明骑电动车多次进出小区后,上前劝说。可是大爷不愿意了:“我有证明,我爱出去几次就出去几次,你管得着我吗?”也许是天气不好,大爷扯下口罩,对着他就是一口唾沫。面对这样,他依然努力克制住情绪,耐心劝导。

王翔告诉记者,回家的路上,他一直在思考,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该坚守的原则一定要坚守,底线坚决不能打破。无论是看似不起眼的一次放行,还是日常工作中的监督执纪,要敢于说不,敢于亮剑,当好守门人。

一顶帐篷:站立在迎风坡上的值守点

“水安公司宿舍黄山路口,到岗。”早上7点,市纪委监委干部监督室的杨文珠又开始了一天8小时的防控工作。

位于曙光路21号的水安公司宿舍没有围墙,也没有大门,值守点位于一个迎风坡上。因为大风和雨雪,接连3天,值守点上的帐篷搭了,倒了,坏了再搭,又倒了……“小区居民察觉后,进出时都会说,这么冷的天,有顶帐篷会好点。”杨文珠说,后来在社区的帮助下,防控点的帐篷终于扎稳了根。没过几天,帐篷甚至成为快递员口中的“标志性建筑”。

8小时值守,不仅是体力活,费腿、费嗓子;还是线下心理疏导,费情绪、费脑子。“一直无人管的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后,大家一度很不习惯。有人会因为绕路去菜市场不方便,一次次量体温、办出入证太麻烦而找茬。”但是随着一天又一天24小时值守下来,一遍又一遍严肃而关心地劝说,竟然刷出了信任感。杨文珠说,他们会在抱怨之后说一句“你们辛苦了。”

杨文珠在上大学时就已入党,至今已有8年党龄。她说:“疫情防控点相当于一条界线,用测量体温、查验出入证、登记回乡返肥人员等行为,构建一道无形的安全屏障。”

一声承诺:坚决负起值守的责任

18日上午,在合肥经开区蓝色湖畔小区门口,市纪委监委信息技术室的熊健正在重新张贴被风雪虐烂的防控宣传标语,还要不时地停下来对小区进出人员和车辆进行登记排查、测量体温。

“该小区目前包括租户在内共计587户住户,常住人口约1300人。目前,小区居民基本上都能遵守规则,但是也有少数人拒不执行防控规定。”熊健说,16日上午,一住户没有携带采购证或通行证,要强行出小区。他们就进行劝说解释,但此住户不听还呵斥、辱骂保安同志,最后经过耐心教育,前来认错道歉。现在,他们主要是对小区人员、车辆出入进行登记排查,对小区居民开展政策宣传,并对居家自我隔离人员提供服务。

“一定要负起值守的责任,贡献自己的力量。”熊健的父亲也是一名党员,年前因查出癌症,现在定期放化疗。听说号召下沉社区后,他立即打电话给熊健说不要操心他的事情。他的爱人很支持他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一线锤炼:赢得了群众的肯定

刚到驻市经信局纪检监察组工作不到一个月,徐佳佳就积极响应号召,深入到社区防控一线锤炼自我。

2月13日下午,徐佳佳及时来到包河区五里庙社区的团结站点报到,同社区同志们一起开启值守工作。据了解,该站点自2月6日实施封闭式管理以来,社区值守人员已经连轴转了10天时间,他和市直单位另外一名志愿者的到来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他们的工作量。

有一位中年人每天到处晃悠,不注意个人卫生,引发居民区内很多人的不满。近日,该中年人外出两天后,再次出现在站点入口。面对不允许进入的答复,他频繁拨打12345市长热线进行投诉。在经过一天时间的劝说、解释、宣传后,他最终按照社区的安排,进行居家自我隔离。

“不到5天的时间,经历了很多执勤的故事,赢得了群众对值守工作的肯定。”徐佳佳说,这更加坚定了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的信心。

齐心所向,无坚不摧;勇毅笃定,战无不胜。据市纪委监委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张雷介绍,市纪委监委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安排了首批52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支援一线防控工作。他们甘于奉献,勇于值守,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忠诚干净担当。(合肥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