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宣城:监督检查常“在线” 保障“停课不停学”

时间:2020-02-20 08:29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学校的防控物资准备得怎样?目前线上教学工作进展顺利吗?有没有线下聚集性教学行为发生?”……在宣城市第二中学,该市纪委监委驻市教体局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边仔细翻看学校疫情防控检测点值班记录等工作资料,边向校方详细了解防控措施落实及延迟开学期间教学进展情况。

为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安徽省教育厅明确省内各级各类学校在2月底前不开学,同时要充分发挥在线教育平台和网络媒体作用,为学生提供辅导、答疑等线上教育教学活动,努力实现学习效果不打折,学习进度不落下。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我局联合相关部门制定出台了《宣城市学校2020年春季开学前后疫情防控工作预案》(以下简称《工作预案》),对春季学期开学前、师生员工报到返校及开学复课三阶段疫情防控举措都作了详细规定。”市教体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对于教育系统来说,防疫学习“两手抓”“两手硬”的任务同样艰巨。

“根据省统一部署,2020年我市中小学春季学期延迟开学。我们的主要任务就是如何严格贯彻好上级要求,督促教育部门统筹做到‘防控’与‘教学’两不误。”市纪委监委驻市教体局纪检监察组组长肖红梅表示,将充分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一方面强化政治监督,督促教育部门认真落实《工作预案》,积极主动开设“线上课堂”“直播课堂”等网络教学平台,为学生提供辅导、答疑等线上教育教学活动;另一方面坚持问题导向,严查在线上教学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禁各级各类学校、培训机构在开学前组织线下教学培训等聚集性活动。

据悉,各县市区纪委监委也纷纷督促当地教育部门进一步畅通举报渠道,专门设立24小时举报电话和举报邮箱,防止在疫情防控期间出现违规提前开学、校外培训机构违规培训以及强行要求学生每天上网“打卡”、上传学习视频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为广大学生提供一个轻松安全有效的学习环境,最大限度地减少新冠肺炎疫情对正常教育教学产生的影响。

“老师安排线上教学任务后,由学生在家自行展开学习,课后我们还会结合课程内容进行电话‘点名’提问,以此检验学生的学习态度和成效。此外,老师们也会对学生家长开展电话随访,询问学生在家开展线上学习的实际情况。通过这种老师、家长双向督促机制,真正让‘停课不停学’落到实处。”当宁国市纪委监委督查组来到该市第二初级中学,询问如何避免线上教学沦为形式时,担任七年级班主任的张老师介绍说。

截至,该市已有278所学校网上开课,184637名学生参学。其中义务教育阶段学校257所、147877名学生参学;高中学校21所、36760名学生参学。(宣城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