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宁国:多元化探索“微权力”治理新模式

时间:2020-02-19 09:3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走进宁国市港口镇凉亭村,一座整洁一新的“清廉长廊”显得格外引人注意。自该镇纪委将村级“微权力”事项重新整理并统一更新在长廊两侧的宣传展板上以来,村民们隔三差五地就会聚集到长廊上仔细观看查阅,将涉及到个人切身利益的权力运行程序、内容等了然于心。

“这是我们深度公开‘微权力’、推进阳光治理的主要措施之一。自推行以来,得到了老百姓的一致好评。”镇纪委书记韩双红介绍说。

与之相类似的,还有该市河沥溪街道办事处近期对其微信公众号所作的提档升级。此次升级的一大亮点就是专门搭建了街道村级“微权力”运行监督平台,相关政策法规和重要通知公告、办事指南及街道下辖8个村(社区)的村务公开事项都在此平台上及时进行了公开,真正做到“群众不出门、便知街道事”。

作为该市创新“五维共治”基层治理新模式中的重要一环,如何推进“微权力”治理更深更细更实,一直是市纪委监委的探索的重要课题。实现更高水平更有效的权力公开,充分发挥监督首责,着力在反馈、完善两个环节上下功夫,便是市纪委监委在总结前期工作成果的基础上,对深化“微权力”治理交出的又一份崭新答卷。

据悉,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一方面围绕中心工作,创新监督方式,在做实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基层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红利”,借助乡镇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为平台,着力构建权力监督“市乡村三级联动”格局;另一方面,强化宣传教育,推进以案促改,在具体案例和事例中找准整理反馈、完善环节的漏洞,促进“清单—执行—监督—处置—反馈—完善”这一“闭环式”工作机制高质量运行。

“这确实是一次‘小错误’带来的‘大转变’,对我们健全完善权力运行机制及时提了醒。”因权力公开环节出现了错误信息,市数据资源管理局收到所属派驻纪检监察组下发的监察建议书,要求进一步完善权力运行流程。

“我们会认真汲取这次错误带来的教训,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强化过程监管、更新服务理念、转变工作思路、升级技术设施,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市数据资源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与此同时,市委开展的国有企业专项巡察及整改也对走好国有企业“微权力”治理之路增添了一股不小的助推力。

“我市国有企业以巡察整改为契机,以容易滋生腐败的重点领域、关键岗位为主体,围绕‘人、财、物’管理的权力运行和监督制约,重新整理权力运行及公开清单,着力形成以岗位为点、程序为线、制度为面的‘微权力’防控机制。”市纪委监委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副组长方诗君表示。(宣城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