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戴上口罩干农活 各地抢抓农时保春耕促生产

时间:2020-02-12 09:26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现在咱们农庄承包了多少亩稻田?去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和种粮补贴有领到吗?”2月7日,在福建省宁化县曹坊镇下曹村一家农庄,曹坊镇纪委副书记修俊正在了解春耕物资价格和补贴拨付情况。

“现在种了百多亩优质稻谷呢,马上春耕了,条件允许的话准备再多承包点。等疫情过了马上动手机械翻。”农庄老板说。

“你们的种子、化肥是从哪里进来的?价格是多少?”修俊继续询问。“种子、化肥等生产物资有些是年前备好的。前几天准备再进一些物资,问了价格跟去年相差不大,就是非常时期翻耕人员比较难招、物资比较难进。”该农庄负责人说出了担忧。

细问下,原来几家种粮大户采购的一辆载着化肥的货车一直停在检查点外,因车辆和人员所属问题不符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不能进入宁化境内。得知情况后,曹坊镇纪委及时向镇党委报告,提出分装转运建议,很快该批化肥送到了乡镇各农资经营店储备销售。

当前,正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也是准备春耕生产的重要时期,农民们牵挂着春耕物资采购和农事生产。各地区在防控疫情的同时,认真做好保障农民春耕物资供应和生产秩序工作。

立春后,天气逐渐变暖,安徽省黄山市黄山区新丰乡的田野上多了不少忙碌的身影。新丰乡农村人口不多,疫情期间回乡人数较少,该乡一边做好疫情防控,一边结合本地实际,组织恢复农业生产。

“眼下正是给桑苗培土施肥、修剪桑枝的最佳时期,桑园管理一定要跟上来。大家下地干活要戴上口罩,做好防护措施。”在该乡丰溪村江左眉山生态农场,乡农技站负责人正义务指导大户徐思璐修剪桑枝,讲授栽桑养蚕技术。为更好地指导农业生产,农技站抢抓晴好天气组织10余名党员干部、种养能手分散下基层服务群众、服务发展、服务民生,同时宣传防疫知识,减少疫情对农业发展造成的影响。

“今年我们农场已经培育了20亩3600多株果桑桑苗,准备发展桑果桑叶加工产业,预计年收益达10万多元。”徐思璐笑着说道。据了解,新丰乡计划引进四季果、大十、长果等多个品种,鼓励3名大户和新型经营主体发展果桑产业,实现致富增收。

2月5日清晨,云南省福贡县匹河怒族乡老姆登村和利生一家人正戴着口罩,在半山茶园给茶叶地除草垒土。“茶叶不除草就会影响叶芽生长。现在是疫情防控期,我们既要把防控措施做好,也不能落下生产,往后的好生活,就指望这几亩茶叶地呢!”和利生说,疫情总有好转的一天,自己要提前做好准备,不能耽误生产。

这几天,福贡老姆登高山茶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技术指导和大林一直在茶叶种植基地忙碌着。该合作社采用“合作社+社员(农户)+基地+市场”的产业化运营模式,建成优质示范茶园1000亩,辐射带动村里发展茶叶近2000多亩。

“开春给茶叶除草是茶叶种植管理中非常重要的环节,它能让土地肥沃,营养充足;茶叶品质好,产量才高。”和大林表示,茶叶种植是老姆登、知子罗村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这几年,合作社积极探索新的茶叶品种种植,推出了一系列新茶品牌。去年制作的紫鹃茶,一亩地就收益10万元。“目前我们合作社已经有了100余亩紫鹃,今年再发动群众,在海拔2620米的高山种20多亩。”

据福贡县农业农村局介绍,目前,该县已储备8个品种的玉米种子43万公斤,4个品种的水稻种子4000公斤,化肥10吨(尿素2吨,复合肥8吨),地膜0.5吨,一边引导群众科学抗疫,一边抓生产建设。(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杨文佳 陈昊)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