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滁州:步调一致战疫情 监督保障防控“最后一公里”

时间:2020-02-11 08:13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是否落实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检查值守人员是否到岗严格履职?居家观察人员跟踪访视是否落实?市场供应、价格波动情况如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滁州市纪委监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准确把握“贴近主战场、监督再监督”定位,围绕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政治监督,压实疫情防控责任,不折不扣把疫情防控各项工作部署落实到位,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是当前重大政治任务。”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玉平多次强调要强化责任担当,做好监督保障,坚决打好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滁州市纪委监委坚持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

1月27日,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市纪委常委扩大会,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的重要指示批示、重要讲话精神和省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对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动员部署。

1月31日,印发《关于精准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监督执纪问责的通知》,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监督职能定位,持续压实疫情防控责任;坚持严管厚爱结合,依纪依规精准慎重问责。

2月1日,召开全市纪检监察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督查部署视频会,在前期下发通知、做出部署等工作开展的基础上,对疫情防控期间的监督检查工作进行再细化、再部署。

……

一系列压实防控责任,提供监督保障,严明纪律规矩的举措相继出台。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疫情防控监督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大实践检验和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第一时间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协助党委、政府推动疫情防控措施落地落实。

立足职能定位,将监督触角延伸到疫情防控每个角落。

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是纪检监察机关义不容辞的责任。

滁州市纪委监委坚持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加强政治监督和专项督查,坚持疫情防控推进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以精准有效的监督推动疫情防控各项部署落实到位。

2月5日,市纪委监委和相关部门组成14个联合督查组奔赴8个县(市、区)、2个园区和市卫健委、市场监管局等重点单位,围绕防控责任落实、生产生活保障、党员干部示范作用、问题线索处置等16个方面开展集中督查。对疫情防控工作中认识不到位、传达不及时、责任不到位、措施不具体以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决纠治,对不敢担当、作风漂浮、推诿扯皮,甚至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等防控不力导致不良影响的严肃查处。

此外,市纪委监委采取市统筹协调、县组织指挥、乡镇具体实施、村纪检委员参与的模式,以内部协作、交叉互查等方式,对全市疫情防控工作集中开展一轮督查。共对8个县(市、区)111个乡镇(街道、社管中心)以及2个园区1233个村(社区)督查“全覆盖”。

目前,共督促纠正问题220个,责令书面检查3人,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9份,整改通知书100份。

步调一致靠前监督,越是艰险越向前。

坚持同频共振、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是迅速行动,坚定有力做好各项工作的前提。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既要当好战斗员,又要当好宣传、监督员。推动疫情防控措施落到实处。”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市纪委监委严格落实信访举报值守制度,畅通“五位一体”举报渠道,密切关注疫情防控中的问题线索,及时高效处置。积极构建起市、县、乡、村四级监督体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监督格局。特别是注重发挥24个乡镇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乡镇纪委和1226名村(居)党组织纪检委员贴近基层、熟悉情况的优势,深入防控疫情第一线,靠前监督、全程监督、精准监督、有效监督,督促检查各单位、各岗位履行职责、落实责任。又协助做好宣传发动,收集、汇总工作情况,收集问题线索,加强统筹研判等工作,齐心协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是当前头等大事,市纪委监委将持续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以精准有效监督推动各级各单位落实落细防控责任,强化履职担当,以严明的纪律确保中央和省、市委部署要求落地落实。(滁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