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宣城:重拳整治 强力化解群众“三心事”

时间:2020-02-01 08:24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19家单位牵头联合,16个领域开展整治,4大类问题有力改善,2批成果予以公布……这是宣城市纪委监委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强力推动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向党和人民交上的年终“成绩单”,也是着力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的生动写照。

为扎实开展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该市纪委监委主动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将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贯穿于专项整治全过程各方面,把有力有效抓好专项整治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检验,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发挥综合协调职能,从实从细从严开展监督检查,确保党中央和省、市委有关部署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更要措施得力。市纪委监委及时组织召开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传达学习上级有关会议精神和中央纪委“六项具体要求”,督促各地各单位按照专项整治的预期成果倒排工期、狠抓落实。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联合市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实施方案》,明确4个方面19个具体问题的牵头单位和参与单位,细化责任分工,统筹协调推进,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抓,真刀真枪推动解决实际问题。各牵头单位主动压实政治责任,精准发现问题,并采取针对性强的整治措施,最大限度地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突出问题,积极回应群众关切。专项整治期间,全市各地各单位共查摆突出问题125个,整改103个。

全市资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41866人,累计医疗救助贫困人口31321人,发放救助资金1176.97万元;逐村逐工程排查农村饮水安全工程764处,解决贫困人口998人的饮水安全问题,覆盖受益人口146万人  ……一个个数字、一项项成果的背后,实打实地解决了无数个家庭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用可体验、可感知的成效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奔着问题抓整改,朝着民心抓落实。市纪委监委将专项整治贯穿于“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始终,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扫黑除恶反馈问题整改、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扶贫领域存在突出问题整改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整改等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一体部署、同步推进。同时,征求各牵头单位意见,逐项梳理、逐条研究,结合实际制定整治措施71条,分类建立专项整改工作台账、自查自纠工作台账和查处情况台账,靶向出击、挂图作战。

“专项整治期间,我们以‘1+N’突出环境问题整改为重点,专门对2017年中央环保督察148件信访件和2018年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110件信访件进行了全面梳理,并督促各责任单位及时整改到位。”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说,该市还将市区住房租赁中介机构乱象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出租车不打表乱收费等问题列为重点开展专项整治,有效遏制违规乱象。

为提升专项整治工作成效,该市探索形成建立台账、专人盯办、会议传达、研究部署和调研督导工作“闭环”,通过制定和执行工作联络制度、双周报制度和月小结制度,及时掌握工作进度,加强联系沟通,确保专项整治工作上下贯通、有效推进。

“宁国市西津街道双溪村党总支书记王东华、村委会主任周光明因违规套取危房改造补助资金和工程款等问题,受到党内警告处分,部分违纪款已退缴……”自专项整治开展以来,该市共查处漠视侵害群众利益方面问题111个,处理164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62人;9批次通报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典型问题14起共22人。

此外,市纪委监委还注重打好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组合拳”,采取实地走访、暗访检查、受理举报等多种方式,对有关部门整治工作开展不间断、多批次、拉网式的监督检查,对在专项整治中发现的“蜻蜓点水、走马观花”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一律进行严肃查处,以铁的纪律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在推进专项整治中,我们以‘三个坚决’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即坚决抓好规定动作、坚决抓实建章立制、坚决由群众评判整治成效,在网站上公开牵头单位的监督举报电话、电子邮箱和整治成果,多渠道多方位多层次征求群众意见建议,让群众来参与、评判、监督。”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在解决实际问题的同时,又注重标本兼治,对整治中行之有效的做法经验,及时进行总结提炼,督促有关部门新建制度36项,修改不适应实际工作的制度8项,废止2项。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在路上,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只有进行时。该市将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省纪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不断巩固拓展专项整治工作成果,对已整改完成的突出问题强化跟踪问效,对需持续整改的问题紧盯不放,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以一抓到底的信心和决心进一步推深做实专项整治工作,确保群众利益得到有效维护,合理诉求得到有效解决,让群众真正感受到专项整治带来的成效和变化。(宣城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