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把“严”的主基调贯穿派驻监督工作始终——纪委书记(纪检组长)谈学习贯彻五次全会精神

时间:2020-01-31 08:59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把“严”的主基调贯穿派驻监督工作始终

省纪委监委驻省文旅厅纪检监察组组长 刘晓琳

2020年1月20日,刘惠同志在省纪委十届五次全会上作的《推动新时代安徽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总结成绩实、分析问题透、部署措施有力,通篇体现着“严”的主基调,体现了管党治党坚定决心和责任担当。作为驻省文旅厅纪检监察组组长,学习贯彻五次全会精神,必须“严”字当头,坚定自觉地把“严”的主基调贯穿派驻监督工作始终,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不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抓思想从严,努力在践行“两个维护”上有新成效

工作报告提出,坚守初心使命,坚定自觉地做到“两个维护”。2019年以来,我们严格督促各级党组织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积极协助党组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体育工作重要论述、指示批示精神,严把艺术创作、演出展览、节庆活动、体育赛事的政治关、价值关、导向关,坚守意识形态阵地,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下一步,按照全会工作部署,坚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让初心和使命在党员干部内心深处铸牢、在思想深处扎根,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推进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不断坚定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理想信念。

抓监督从严,努力在履行监督首责上有新作为

工作报告指出,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强化对权力运行制约监督。2019年以来,参加党组会59 次,参加民主生活会17次,突出政治监督,积极发声“亮剑”。强化日常监督,聚焦省文化和旅旅机构改革、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扫黑除恶、安全生产、防逃追逃等重点工作开展监督检查,确保上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开展重点督办,年底召开专题会议集中听取综合监督单位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完成中央和省委、省纪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汇报,紧盯不放、跟踪问效,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下一步,按照全会部署,深化运用“三查三问”监督机制,加强对党章党规和宪法法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体育工作重要指示批示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文化和旅游、体育领域重要任务推进、职责使命履行、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检查,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增强纪律约束力和制度执行力,着力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抓“四风”从严,努力在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上有新亮点

工作报告提出,加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纠治力度,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2019年以来,会同省体育局党组积极探索局系统政治生态评价方式,构建政治生态评价体系,从7个方面、34个评价指标、39个评价要求,对省体育局系统进行“政治体检”、推动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督促综合监督单位认真开展“严强转”专项行动,落实“基层减负年”相关要求,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紧盯重要节点,编发廉政短信1000余人次,开展公车使用、内部食堂招待情况实地检查9次,坚决纠治“四风”问题。下一步,按照全会部署,加大正风肃纪力度,坚守重要节点,严查享乐、奢靡问题,防范查处收送电子红包、私车公养等隐形变异问题。持续开展交叉互查,多渠道发现问题线索,对典型案例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持续形成震慑效应。深化标本兼治,督促问题突出的单位制定有针对性的措施,全面纠正整改,同时清理和完善作风建设制度,细化相关规定。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并举,弘扬忠诚勤勉、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清正廉洁的良好风尚,以优良党风促政风带民风,持续推进政治生态净化优化。

抓反腐从严,努力在巩固发展压倒性胜利上有新进展

工作报告提出,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反腐败压倒性胜利。2019年以来,共处置问题线索34件,其中约谈函询11件、了结3件,初核16件、立案4件,给予党内警告处分1人,党内严重警告处分1人,开除党籍、行政降级1人,开除党籍、取消退休待遇、判处有期徒刑4年1人,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下一步,按照全会部署,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的腐败问题,必须严肃查处、严加惩治,对主动投案者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让行贿者和受贿者同样付出代价,坚决斩断“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坚决破除权钱交易的关系网。深入整治民生领域 “微腐败”、放纵包庇黑恶势力的“保护伞”、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巩固拓展专项治理成果,抓住典型案例,抓好教育整改,推动解决一批顽瘴痼疾。推深做实警示教育,运用典型案例、忏悔视频、微党课等形式,加强思想道德、党纪国法教育,挖掘传统廉政文化资源,推进廉政文化建设,筑牢党员干部思想防线。

抓队伍从严,努力在打造派驻纪检监察铁军上有新进步

工作报告指出,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以扎实的队伍建设保障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2019年以来,组织理论学习32次、业务学习38次,选派干部参加各类培训17次,推荐3名干部在省纪委机关跟班学习,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不断加强干部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修订完善定期会商、信访举报、线索处置等10项制度,制订工作量统计表,推进日常工作由定性考核向定量考核转变,强化信息报送制度,报送信息被省纪委机关采用得分居派驻机构第2位。下一步,按照全会部署,带头加强政治建设,一以贯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承对党绝对忠诚的光荣传统,做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突出干部专业化建设,强化实战练兵,提升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完善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督促干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纪执法。加强对“走读式”谈话的安全管理,严守办案安全生命线。关心关爱干部,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学习李夏等纪检监察战线先进典型,提升境界情怀,增强斗争勇气,脚踏实地干好本职工作。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