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强化监督职责 深化标本兼治 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纪委书记(纪检组长)谈学习贯彻五次全会精神

时间:2020-01-29 08:43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强化监督职责 深化标本兼治 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池州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张勇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强调,要督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切实解决基层党的领导和监督虚化、弱化问题,把负责、守责、尽责体现在每个党组织、每个岗位上。贯彻落实这一重要要求,对我们纪检监察机关来说,必须坚守政治机关定位,始终把纪律和监督挺在前面,压紧压实“两个责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从严从实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以纪检监察工作新成效取信于民、回应期待,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强化监督职责,以层层负责夯实基层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纪委监委履行监督专责首先是盯住班子、盯住党员领导干部。2019年,我们探索监督的有效方式,做深做实做细监督职责,通过监督班子和“关键少数”,促其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推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生动局面,坚决防范责任层层递减现象发生。一方面,认真抓好同级监督。贯彻落实加强和改进同级监督若干规定,组织市级领导干部对照典型案件自查自省、交流研讨,集中观看审查谈话录像片段,提高思想警觉。针对省委巡视反馈的问题、查办案件中发现的责任问题,协助市委书记对4名市级领导干部进行约谈提醒。督促市政府分管同志参加案发单位的剖析反思专题会,以下看上查找自身履行“一岗双责”短板。另一方面,加强对下级党组织及其“一把手”的监督。针对违纪问题频发的地方、系统和单位,严格实施“一案双查”,先后问责16人,涉及市管干部9人。常态化运用“三查三问”监督机制,加强对地方和重点职能部门的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指导建立政治生态量化评价指标体系。新的一年,我们将以协助市委办好全面从严治党专题培训班开局,进一步增强主体责任意识、纪律规矩意识,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在此基础上,健全协助全面从严治党制度机制,统筹推进“四项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紧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和岗位,推动监督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

深化标本兼治,以全面守责筑牢底线防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深刻把握党风廉政建设规律,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三不”是党中央立足全面从严治党进入标本兼治新阶段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必须整体把握、贯通理解,并在实践中坚持巩固、完善发展。从池州实践看,我们坚持将“三不”具体到每一起案件中一体推进,以案为鉴、以案促改,督促责任主体守好“主阵地”,找管理漏洞、找制度空隙、找责任缺失。一方面,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确保底线常在、“后墙”坚固。全市去年共接受信访举报1357件次,立案592件、处分549人,严肃查处市供销社控股企业法人汪某、市旅游管理综合执法支队支队长徐某等一批严重违纪违法的腐败案件,采取留置措施13人,移送检察机关9人。另一方面,注重发挥案件治本功效,做实做细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坚持点线面结合,通过召开全市县处级干部警示教育大会,责成案发单位召开剖析反思专题会议,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等方式,督促党组织履行好主体责任,举一反三、建章立制,以点上问题突破带动案发单位乃至全市层面上的工作推进。下一步,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推进“三不”实践中存在的不充分、不协调、不平衡问题,精准施策,靶向治疗,以严格的执纪执法增强制度刚性,推动形成不断完备的制度体系、严格有效的监督体系。

持续正风肃纪,以人人尽责彰显成效成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深入整治民生领域的“微腐败”、放纵包庇黑恶势力的“保护伞”、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促进基层党组织全面过硬。党的事业在基层、血脉在基层、活力在基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关乎群众基础、人心向背。当前,我们坚持将基层松绑减负和基层正风反腐相结合,用心用情解决一些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的同时,严肃查处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以及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问题,保障党中央为民务实好政策贯彻执行。一方面,推动监督的触角进一步向基层延伸。把脉全市基层公权力运行现状,组建14个乡镇纪检监察协作区,向全市56个乡镇(街道)全面派出监察办公室,探索新形势下“小微权力”监督制约机制,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监督体系。另一方面,严肃认真解决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全市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92起、处理146人、处分38人。扎实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深挖基层涉黑腐败和黑恶势力“保护伞”,聚焦石台县“陈氏兄弟”案和东至县陈某某案,市县两级共立案审查调查37人,移送检察机关4人。2020年,我们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完善“小微权力”监督制约机制,着重围绕石台县脱贫摘帽加强监督检查,努力把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一件不落地办实办好办到位,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