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回望2019”系列访谈】强化政治巡视巡察 进一步彰显政治监督和政治导向作用

时间:2020-01-22 17:08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巡视巡察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视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职责使命强化政治监督。过去一年,我省扎实推进省委巡视工作,深化上下联动巡视巡察,进一步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加强巡视工作规范化建设,持续深化政治巡视,政治监督和政治导向作用持续彰显。

阜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章绍伟:

截至目前,阜阳市已经开展12轮巡察,巡察党组织717个,前十一轮发现问题5551个,已整改5273个,问题线索825个,涉及县处级干部78人,办结581件,党纪政务处分262人,组织处理482人,移送司法机关16人,有效发挥了巡察政治看齐、教育警醒和整肃立规作用。

在深入推进政治巡察的同时,阜阳市坚持多管齐下、综合施策,突出在强化巡察整改上下功夫。一是建立整改保障机制。阜阳市纪委监委明确第五纪检监察室专门承担巡视巡察整改落实情况日常监督的统筹及组织协调工作,先后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强化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巡视巡察整改日常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试行)》、《关于做好巡视巡察整改日常监督相关重点工作的提醒函》,制定了《巡视巡察整改日常监督统筹流程(试行)》,初步形成了纪检监察五室针对巡视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出试卷”,第一至第四纪检监察室对整改监督“答试卷”的规范化一体运行机制,为纪检监察机关履行巡视巡察整改日常监督责任提供了机制保障。二是强化巡察整改督查。为进一步压实被巡察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确保整改任务落地见效,市纪委监委对巡察整改涉及到的8个县市区和市直11家单位进行集中监督检查,发现并反馈问题60个,跟踪推进整改落实。针对市委巡察办梳理发现的巡察整改不到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等34个问题,市、县纪检监察机关主动跟进、重点督办,对整改不力的5个单位、31人进行了问责,倒逼整改落实。三是高位推进巡察整改。市委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明确要求建立“两清单一报告”制度,市委书记专题会议听取巡察发现问题整改清单、线索处置清单和整改结果情况报告,切实督促党委全面抓整改、纪委牵头抓整改、部门深化抓整改。2019年,共向市领导发出《落实巡察整改督办责任通知书》11份,向市县党委提交专题报告94份,向34家单位发送提醒函,向相关市直单位及被巡察单位移交专题报告107份,推动完善制度607项,充分发挥巡察标本兼治作用。

驻省自然资源厅纪检监察组组长 罗建华:

切实提高政治站位。驻厅纪检监察组对此充分认识、高度重视。主要负责人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要把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点工作紧盯不放、紧抓不松,整改不到位、不彻底绝不收兵。在工作统筹上,要求把巡视整改作为优先任务来安排。多次召开专题组务会议,研究重要问题,提出重要意见,作出重要安排。组领导亲自带队,靠前指挥,一线作战,同时从有关单位先后抽调3名同志,确保巡视整改工作有力有序、扎实有效推进。

正确履行督促职责。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对安徽省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前,驻厅纪检监察组及时将省纪委监委再对标再整改专项工作方案转有整改任务的省自然资源厅、省林业局等两家单位党组,要求对标对表,补缺补差。认真贯彻《关于深化省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的实施意见》精神,督促党组(党委)抓好中央及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主要负责人适时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听取两家综合监督单位党组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工作介绍,并就下一步工作提出明确意见。中央专项巡视方面,省自然资源厅党组牵头任务、省林业局党组配合任务均已完成;省委巡视方面,两家单位党组整改任务绝大部分已完成。

全力查处巡视交办件。从快、从实办结中央巡视转交的4件信访件。承接并完成驻原省林业厅纪检监察组撤销后移交的整改任务,针对“一函了之”问题,集中抽查4件涉及省林业局的函询件。省委巡视省自然资源厅党组后,主动认领、及时完成牵头的4项整改任务,对2016年以来24件暂存件逐一进行处置,抽查、督办转省自然资源厅有关处室办理的29件信访件,约谈“零办案”的六安、芜湖市局。与省自然资源厅党组共同整改厅下属相关事业违规乱发津补贴问题,违规发放的2195.87万元津补贴已全部清退,并拟对相关责任人员启动问责程序。

滁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李玉平:

一年来,滁州市委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紧盯巡察全覆盖任务,不断推进巡察规范化、制度化,努力推动巡察工作向基层、向一线、向群众身边延伸,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坚持人民立场,实现重点领域全覆盖。紧盯脱贫攻坚任务,完成对市县两级121个扶贫成员单位巡察全覆盖,发现问题659个,移交问题线索11件,有力推动中央脱贫攻坚任务的落地落实。紧盯“小微权力”运行和基层党员干部作风等情况,综合运用常规巡、专项巡、交叉巡、提级巡等多种方式,在全省率先实现对全市1226个村、社区巡察全覆盖,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深化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网,对全市81所学校和市县9个法院、8个人防办开展上下联动专项巡察,做到横向全覆盖、纵向全链接。专项巡察共发现各类问题2664个,移交问题线索54件,提交专题报告2篇。

坚持问题导向,力促整改落实见成效。建立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加强日常整改监督机制,巡察反馈意见不仅向被巡察党组织反馈,同时还报送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以及分管市领导,确保日常监督贯穿整改全过程,推动监督整改常态化、长效化。市委巡察办认真履行巡察整改督察督办职责,会同巡察组对被巡察党组织报送的巡察整改情况和书记落实整改责任情况报告进行严格审核把关,对整改不到位、整改不彻底的,坚决要求重新整改。为进一步压实被巡察党组织整改责任,组织力量对全市123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和2018年巡察的党组织整改情况进行集中回访检查,持续施压,震慑常在,确保整改动真格、见实效。

坚持制度建设,强化巡察工作规范化。坚持规范化建设不松懈,始终把制度建设贯穿巡察全过程、各环节,坚决落实依规依纪依法要求。2019年,组织专人专班对市县巡察工作流程进行全面梳理和研究,形成了21万字的“市县巡察工作流程标准化”课题研究成果上报省委巡视办。同时,将课题研究成果率先在实际工作中先试先用,使得巡察工作职责更加清晰、任务更加明确、程序更加合规、运转更加流畅,促进了巡察质量与效果的提升,进一步推进了巡察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

芜湖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晁新:

持续深化,不断提高政治巡察全覆盖质量。2019年,市县区巡察机构已全部开通纪检监察专网,实现办公、驻点一体化和内网全覆盖。市委巡察办增设综合科、指导科、督察科,巡察机构建设水平得到显著提升,巡察力量大幅增强,有力提高了巡察全覆盖质量。

去年,芜湖市共组织开展3轮对66个单位的巡察,十届市委巡察全覆盖进度达到82.5%。四县四区共对675个单位(含村居)开展巡察,全覆盖进度达到82.6%。不断深化县区交叉(提级)巡察,目前已开展6轮对县区161个单位的交叉(提级)巡察。压实党组(党委)主体责任,着力提升整改实效。该市坚持和深化被巡察单位整改中期“一线督查”制度和3个月整改集中期结束后“评估通报”制度,市委巡察机构全程督促市委第六、七、八轮共54个被巡单位党组(党委)压紧压实整改责任,共制定整改措施3211条,开展专项治理91个,完善制度693个,收缴违纪款249.41万元,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19亿元,开展批评教育、约谈414人次,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8人,组织处理41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13人。同时,出台《关于建立健全市委巡察机构与市纪委监委有关部门协作配合机制的意见》等文件,持续完善巡察工作制度体系,不断提升工作机制建设水平。(曹振国 整理)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