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休宁:四举措有效化解重复信访举报问题26件

时间:2020-01-20 18:34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信访举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休宁县纪委监委针对纪检监察重复信访突出问题,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在减少存量、遏制增量上积极作为,采取多种措施,做实做细信访举报工作,着力提升办信质量,有效化解了重复信访举报问题26件,让群众真实感受到了监督就在身边。

初信初访一次办结。在受理实名举报信访件后,明确告知信访人举报已受理并在规定时间内办理,对举报的问题作出处理后,一周内及时向举报人反馈或答复。据统计,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对纪检监察业务范围内的初信初访件一次办结率达95%以上,未发生因处理不及时、工作不到位而赴省进京越级访现象。

重复信访督办解决。对近年来的重复信访举报件进行认真梳理,将群众反映强烈、重复举报3次以上的纳入治理范围,同时确定5件作为治理重点,采取领导包案、提级复查等方式重点督办。在办理过程中,严格落实信访件包保负责制,包案领导既抓过程又重结果,实事求是地向信访当事人进行政策解释宣传,督促推动疑难信访或多次重复信访问题的有效解决。

信访办理严格预审。坚持对每个信访件办理情况实行预审,要求承办部门对初核结束时形成的初核报告和调查材料一并报县纪委监委信访室预审,预审通过后再形成正式报告上报。通过信访案件结案预审,提高初信初访的效率和质量,从源头上减少重复访、越级访的发生。近年来,对交办给乡镇纪委的139件查报件全部实施预审,协助解决问题25件,提出完善证据材料建议92条,不断推动信访工作走向规范化、高质量。

信访举报反馈到位。针对实名举报信访件,推行实名举报双方承诺,县纪委监委与10余个实名举报对象签订了“实名信访举报双向承诺书”,明确双方承诺事项,消除上访人顾虑,调查处理期间均未出现重复、越级等非正常信访问题,并在回访反馈时当面征求信访人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意见,巩固信访事项的办理成果。同时,各承办单位对办结的17件匿名举报件,视情采取民主生活会、村“两委”会、村民代表大会等方式通报核查结果,及时澄清事实,并向群众解读政策,收到较好效果。(黄山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