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明光:强化业务辅导赋能 提升基层案件质效

时间:2020-01-14 11:09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审查调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现在二胎都放开了,2016年1月1日前的超生二胎行为还要处分吗?”

“上次集中辅导的时候,市纪委发的《钟纪晟文章汇编》里说的很明确,2016年1月1日前的超生行为要按照当时的法律法规处理,处分不能低于严重警告。”

这是明光市基层纪检监察干部进行业务交流时的场景。2019年以来,为提高基层纪检监察干部业务素质,明光市纪委不断强化业务辅导,推动明光市基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和案件质量的全面提升。

个案反馈,发现问题,单独辅导。坚持“乡案县审”,强化“二次审理”,对乡镇(街道)纪(工)委立案的案件严格审核把关,对个案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梳理,列出问题清单,经分管领导同意后,书面反馈给乡镇(街道)纪(工)委,并对整改工作要求进行面对面的业务指导。2019年,共对65件乡镇(街道)纪(工)委立案的案件进行乡案县审,制作问题清单65份,反馈问题200余个,反馈的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

交叉互查,归纳总结,集中辅导。不定期组织各乡镇(街道)纪(工)委书记分片集中交叉互查,既检查问题,又相互学习。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市纪委审理人员进行梳理、汇总、分类后再进行现场点评、现场教学。平时工作中,注意收集各办案单位易发、频发的共性问题及易见、常见的错误,在集中分片业务辅导会上有针对性地进行现场教学、讲解,深挖根源、举一反三,吸取教训,引以为戒。2019年,分片进行以案释纪、以案助教、以案促改等集中业务辅导7次,此举得到各乡镇(街道)纪(工)委书记的一致好评。

定期检查,突出重点,现场辅导。制定《明光市乡镇(街道)纪(工)委案件质量抽查制度》,定期开展全市案件质量检查。突出开展扶贫领域案件、涉黑涉恶腐败案件等质量检查。2019年共组织全市案件质量检查4次,重点检查扶贫领域案件、涉黑涉恶腐败案件、巡察交办案件,对发现的问题现场反馈,提出指导意见,并督促整改落实到位,确保基层案件质量。

材料汇编,有的放矢,专项辅导。针对日常工作中的一些难点问题,市纪委认真学习研读上级下发的钟纪晟文章,并汇编成册,作为释疑解惑的工具书,发放到全体纪检监察干部手中,便于日常学习。同时将上级纪委发放的审查(调查)卷、审理卷装订归档标准,审查(调查)、审理文书模板等均提供给各纪检监察机构和相关纪检监察干部,要求严格对照执行,确保案件卷宗内容完备、形式规范。(滁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