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霍邱:把脉问诊找病根 对症下药求实效 “乡案县审”力促乡镇案件提质增效

时间:2020-01-09 09:09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审查调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2019年,霍邱县纪委监委严格执行“乡案县审”工作制度,成立6个“乡案县审”复核小组,对乡镇案件的办案程序、证据收集、定性量纪、处理依据、处分档次等环节进行审核把关,有效提高了乡镇纪委办案质量和水平,共审核把关乡镇案件233件。

把脉问诊,找准病灶。找准问题是提高乡镇纪委案件办理质量的关键。为了提升“乡案县审”工作质效,县纪委监委通过召开座谈会、实地查看乡镇案件、对重点案件进行会审等方式,组织审理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和纪检监察室对乡镇办理的案件进行剖析,确保找准查实案件办理中存在的问题。通过认真分析,梳理出乡镇纪委案件主要存在证据材料不完善、手续程序不完备、定性量纪不严谨、文书材料不规范等方面问题,让“乡案县审”工作有了具体抓手,目标任务更加明确,做到了有的放矢。

开方治病,对症下药。针对存在的调取证据、办案程序和定性量纪等方面的问题,县纪委监委开出良方,对症下药,采取“三审”制,确保“乡案县审”工作质效。一是送审,审核小组采取“送审上门”的方式,面对面一月一审,当面指出存在问题,立行立改,派驻纪检监察组每月对辖区内乡镇办案质量和个案优劣情况进行总结,确保乡镇案件审核工作常态化。二是互审,利用“乡案县审”工作平台,派驻纪检监察组选择办理较好的案件供大家学习,组织辖区内乡镇纪委人员互相交流讨论,相互借鉴经验和做法,促进乡镇案件质量整体提升。三是集中审,各审核小组定期召开片区工作会议,采取现场一对一边看边讲的形式,把审核工作转化为指导课堂,以练代学,有效提升了乡镇纪检干部理论水平和实务能力,实现理论有运用、能力有提升、办案有把握的良好效果。

定期复查,确保疗效。每次“乡案县审”工作开展后,复核小组对审核的案件存在问题开具问题清单,尤其是证据材料、办案程序、定性量纪、文书材料、审查审理等方面的重点问题,提出整改意见,明确整改时限,帮助指导乡镇纪委及时进行纠正和改进。在下次“乡案县审”工作时,复核小组将对前期审核的部分案件整改情况进行复查,确保“审”出的问题改到位、改彻底,杜绝重审轻改和查而不改的现象,切实提高乡镇案件质量,确保办理的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时间的检验。(六安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