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池州:常长结合 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

时间:2020-01-06 08:56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2019年,池州市纪检监察机关自觉对标对表,切实履行脱贫攻坚监督责任,在突出精准发现问题、精准惩处问责的基础上,精准规范施治,加强整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工作机制建设,全面深化专项整治,切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防微杜渐抓早抓小。加大直查直办力度,严查胆敢向扶贫项目、资金“动奶酪”的腐败问题以及弄虚作假等严重作风问题。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针对扶贫领域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用足用活用好第一种形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2019年,全市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00个,处理165人,其中“第一种形态”处理123人。对扶贫领域普发性和典型问题,通过向有关部门下达纪律检查和监察建议书、约谈地方或部门党政负责人等方式督促提醒。协助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对各县区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及13个市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了集体约谈。

坚持严管与厚爱并重。认真贯彻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注重保护基层干部投身精准脱贫攻坚战的积极性,对受到处理问责的干部,不搞“一处了之”“一曝了之”,及时跟踪回访,通过深入的思想政治教育,帮助他们放下“包袱”、重拾信心再出发。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暖心回访”受处理的扶贫干部200余人次,并对被问责的干部进行全面回访。

通报曝光强化警示教育。把通报曝光典型问题作为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重要环节,坚持用身边“活教材”教育身边人,持续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对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违纪违法问题突出和媒体曝光的案件,一律点名道姓向社会公开通报曝光。2019年,公开通报曝光7批14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同时,结合市委专项行动工作推进会、县处级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编写警示教育读本,加大通报曝光频率,强化警示教育效果,形成有力震慑。

加强机制建设形成合力。进一步完善整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工作机制,健全纪检监察机关内部分工协作机制,加强与职能部门信息共享、联合督查、线索移送等工作,督促扶贫项目、资金监管单位强化对扶贫政策落实、项目管理、资金使用等情况日常监管,形成精准发现问题、精准惩处问责、精准规范施治的监督合力。市纪委监委对相关部门移交的27个问题,优先安排力量快办快结。同时,指导县区推进乡镇(街道)监察全覆盖,探索建立纪检监察协作区等制度,着力解决基层监督执纪力量不足及受“熟人”社会干扰等问题,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池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